国资委: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总体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 2017-05-09 08:5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壮石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风险防控,国资委,一带一路,十三五,中央企业

中国网财经5月8日讯 (记者 刘壮石)国新办今日就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基本责任。海外投资、国内投资,任何一项投资都会有风险,也不可能每一项投资都会百分之百成功。但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总体向好,一年比一年有所进步。总体来讲,“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肖亚庆表示,从国资委监管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有规划的,而不是盲目的。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有长期发展的指南,但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走出去”的主体、是建设的主体,每个企业在未来五年当中,都有自己的规划。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前期项目的立项、尽职调查、可研报告、经济分析等一系列程序。

第二,中央企业也在加强海外项目的决策过程监管。这些项目的提出、风险评估,都是由第三方或国际权威机构来参与、共享的。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尽可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第三,从国资委来讲,也加强督导、指导和追责,特别是对违规决策、盲目投资、违反规定,投资造成损失的,一定要严肃追责。“所以我们希望,也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我们风险防控的能力一定会提高,风险防控的水平也一定会逐渐提高。”肖亚庆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