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伟:银行业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三大防风险优势

发布时间: 2017-05-12 08:56:1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潘光伟,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协会,期限错配,风险过程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财经5月11日讯 今日,国新办就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银行业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既是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潘光伟表示,风险主要是三个方面。首先是信用风险,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项目期限比较长,投资需求量大,部分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传统的商业银行贷款期限都比较短,有的5-10年,所以存在着一定的期限错配的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

其次是市场风险,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世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不一致,这样,溢出效应比较明显,国际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的动荡、变动比较大,对银行业管控市场风险能力提出了挑战。

第三方面是合规风险,随着我国的银行业“走出去”,可能面临更多的是如何遵守国际监管规则和当地的法律法规。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监管机构对一些国际性的大银行都开出了天价的罚单,对我国银行业来说,“走出去”更加要注重遵守当地和国际上相关的银行监管法律法规,特别是反洗钱、反恐等方面的监管规定。

不过,潘光伟指出,对风险要辨证看待,银行业就是经营风险的行业。“我自己个人的看法,在应对风险方面,我们国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这么几个独到的优势。”

第一,我国银行业有体制上的优势,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可以建立一个相互协调的机制,可以整合各种资源。

第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在同风险赛跑,在防范化解风险过程中成长壮大了,我国的体制或者银行业内部管控机制不是僵化的,具有较好的矫正、纠错机制。

第三,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有非常好的内控、合规和风险管控的技术。潘光伟表示,“像银监会,在香港金管局的协作下,有一个非现场1104的监管系统,一个很好的监管系统,我们的风险管理技术有独到的优势。更重要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可以从过去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我们先当学生,后当老师,我们是善于学习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