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09:2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经济全球化,发展,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世界经济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3年多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增添新动力。当前,世界经济仍然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一些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国际社会公认,“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各国新的发展机遇,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全球化发展模式”。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发展下去会产生什么后果?“一带一路”建设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着什么作用?今天刊发记者访谈和专家文章,对此进行探讨。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一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发展下去会产生什么后果?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