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创造五大红利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09:5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林晖 黄小希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人口红利,一带一路,GDP,互联互通,人力资本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林晖、黄小希)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15日在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创造五大红利。

陈文玲认为,这五大红利分别是:发展战略对接红利、人口红利、市场红利、创新红利、共享红利。五大红利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美好的愿景和更巨大的发展空间。

“以人口红利为例,中国传统的人口年龄结构红利已经充分释放,正在升级形成新的人力资本红利,而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平均年龄仍在35岁以下。新的人口红利和传统人口红利完全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的整体性的人口红利。”

陈文玲认为,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已经开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是主要的转移目的地。“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测算,未来十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的GDP将占到全球GDP总量的60%。借助‘一带一路’的平台和载体,沿线后发国家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

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约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和四个平行圆桌会议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