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合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42:1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轶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伦敦,亚洲事务,大使,贸易增长

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16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高峰论坛将“一带一路”合作落到了实处。

“高峰论坛的召开令人叹为观止,印象深刻。”马雪莉说,它标志了一种过渡,从一个关于“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过渡为落到实处——如何实现,如何执行,如何更切实可行。

马雪莉认为中国在高峰论坛上承诺要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投入显示了中国的支持力度。“我想引用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作为重要的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伦敦金融城也希望参与其中。”

马雪莉说:“伦敦金融城将继续和中国在绿色金融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方面深入合作,作为参会一员,我很清楚地知道,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在建设‘一带一路’中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

马雪莉表示,英国与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两国央行还领衔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推动各方就发展绿色金融达成全球共识。

目前,伦敦金融城在欧洲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彭博社数据显示,每天伦敦金融城的清算业务额逾9000亿美元。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以欧元计价的利率互换交易有70%发生在英国。

马雪莉告诉记者,“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这个职位诞生于今年1月,是英国“脱欧”后金融城更加重视与中国和亚洲关系的体现。

此外,马雪莉说,金融城和中国未来的合作重点还在创新上。伦敦不仅是金融科技中心,在很多其他方面也有重要地位,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在这些方面伦敦也希望与中国以及世界共享经验,提供英国方面的专业知识,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

“伦敦也是一个创新之地,有许许多多的新公司和新想法,所以,能够参与到像‘一带一路’这样雄伟的工程中来,是伦敦乃至整个英国的企业的目标,因为‘一带一路’这个市场太大了,”马雪莉说,“尽管英国的国内市场比较小,人口也比较少,但是我们有很多大的和国际化的想法,所以我们的匹配度还是非常高的。”

但是,今后的合作并不仅仅局限于中英之间,她说:“我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精神在于共享,是一个更广泛的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最棒的点不仅在于帮助弥补世界上基础设施的鸿沟,也不仅在于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服务,还在于这些基础设施会带来什么。它将带来贸易,带来经验的分享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将会使用很多种货币,产生丰富的金融需求,这也是金融城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她说,“伦敦对于参与人民币业务也非常感兴趣,会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相信这也是带动未来‘一带一路’贸易增长的一部分。”

伦敦金融城被称为英国的心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现代英国金融发展、经济跃动的强劲脉搏。资料显示,伦敦金融城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管理着全球约4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2016年金融城为英国经济贡献了约1594亿美元产值,创造了220万个就业岗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