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5-18 09:02: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英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世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会议取得了诸多成果。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涉及5大类270多项。“一带一路”已经由中国倡议发展成为了国际共识,并形成具体行动方案,有了明确的发展路线图,提供了后续资金安全等保障,正在并将持续惠及世界。

国际金融危机后,贫富差距、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肆虐蔓延,来自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挑战日益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现象没有根本改观,为适应和满足各国对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及发展经济的迫切要求,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倡议提出四年来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讲话上一语中的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在2013年提出的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中国与很多国家发展理念相通,发展路径相似,“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由我国首先提出,但这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已经发展成为了国际共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等各国分享经验,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带动本国及世界实现经济发展蓝图。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为了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对接了众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2025发展愿景及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的“发展之路”、越南的“两廊一圈”、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的“琥珀之路”等。各方通过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共享发展的成果,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发展。

我国在“一带一路”起着倡议者、引领者、实践者的作用。正是由于“一带一路”契合各国发展经济的迫切需求,对接了各国发展战略,在倡议提出之后的几年间,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由怀疑态度迅速转向了积极参与,从参与的国际组织迅速增多也可以看出来,包括联合国、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都在具体务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一带一路”是一条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为此,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培育新业态,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互联互通,为繁荣发展提供保障。

“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一带一路”是一条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中国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等方式,带动沿线国家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了它们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发、共同建设、共享发展的景象。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切实有效的政策沟通有利于建设“一带一路”的互信、协调机制。四年来,中国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远景和规划对接,与不同国际组织参与方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已经与俄罗斯、东盟、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蒙古国、越南、波兰、英国等国家进行了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的对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不同程度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随着政策沟通的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有普遍老旧或匮乏的情况,不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建设。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建设的引领下,中国推动了一批基础设施跨国跨区域联通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多边立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倡议营造了良好的建设条件,也造福了沿线的广大人民。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创造有利的商贸环境。四年来贸易畅通不断提升。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就缩短了90%。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为有关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此次高峰会中国和与会国家签署了一批“一带一路”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贸易畅通在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同时,加速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此次峰会重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实支撑。中国积极推动与多种开发性金融机构、多边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合作。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为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建设人民币海外基金3000亿元,国开行、进出口行提供3800亿元的专项贷款,成立了亚洲金融协会,亚投行、亚开行、欧洲复兴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各有侧重、多层次的金融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合作各方初步建立了一个拥有良好环境的融资平台。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和社会根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获得世界各地人民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正在传承和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商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活动,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初步构建了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和文明的融合交流平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了国际共识,必将坚定国际社会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及推进全球化的信心,也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合作硕果将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果将真正惠及世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英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