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建议将中东重建与"一带一路"对接

发布时间: 2017-05-18 13:07:2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王旭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智库,中东地区,中东国家,中美

5月17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举行的乐观气氛中,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邀请数位中东国家大使、前中国驻中东部分国家大使、以及中美学者就中东重建建言献策,发出倡议。

与会人士认为,中东的繁荣稳定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有重大影响。目前,该地区正承受着战争、种族冲突和贫困的蹂躏,令“一带一路”与相关地区的连接变得困难。而一旦战乱走向平息,中东届时必将开展快速高效的重建工作,尤其是全国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巨大,与中国合作的前景极为广阔。专家们建议,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反响的有利时机,尽早着手准备。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香港著名社会活动家何志平在发言中指出,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等极端问题,必须依靠彻底改善当地社会经济条件来解决,依靠将当地青年融入经济发展中来解决。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便是解决上述问题的良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为该地区带来大量就业机遇,刺激经济活力,缓解贫困带来的社会困扰,带来长久和平与稳定。伊拉克、以色列驻华大使,及与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共同发起中东重建倡议的美国全球分析研究所所长拉夫特,也在发言中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将中东基础设施重建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加快地区发展。

中东重建倡议(MERCI)是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和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AGS)共同发起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位于香港的一家高端智库,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拥有特别咨商地位;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AGS)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的智库,致力于研究能源与安全问题。中东重建倡议(MERCI)意在将中东战后重建纳入“一带一路”框架内,为该地区遭遇的挑战提出解决方案,讨论国际社会、多边开发银行和私营部门在重建工作中扮演的角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