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航程 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5-22 08:54:3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刘会民 王楷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文明冲突,西哈努克港,文明共存,航程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王楷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立足“五通”,提出了更加宏远的建设“五路”的思想,就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自始至终就担负着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双重功能。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

习近平:沿着古丝绸之路,佛教、伊斯兰教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也由此传向世界。更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识交流带来了观念创新。比如,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国发扬光大,在东南亚得到传承。儒家文化起源中国,受到欧洲莱布尼茨、伏尔泰等思想家的推崇。这是交流的魅力、互鉴的成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也已成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先行者和示范者。目前,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的实施,为民心相通培育了使者。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20多万,国家支持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2012年以来,我国共有35万多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仅2016年就有7.5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8.6%。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企业在国外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国家的“汉语热”也悄然兴起。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曾被习近平主席称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如今,学习汉语已在西港特区所在地蔚然成风。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绍,“周边的很多村民觉得在园区上班收入高,如果能够讲中文,收入会更高一点,所以我们也给他们办(培训)学校,包括贫困的家庭我们主动上门给他们送大米、送各种各样生活用品。我们办园区不仅是给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还注重跟周边社区的和谐相处,实现共赢。”

今年春节期间,联合国秘书长、英国女王等都曾用贺信等方式为华人表达新春祝福。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表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把浓浓的年味带到世界各地,进一步推动着中外文化交流。“在今年过去的春节里,我们已经在150个国家、500多座城市搞了2000多场中国春节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到了三分之一。我们希望让沿线国家共同来欢度这一有特色的节日,从而形成一个欢乐的、祥和的大家庭。”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