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7-05-31 09:14:4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白海星 文晶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内功,锻造产业,车身电子,保税物流,安徽省委书记

围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要求,安徽省明确“四高”的努力方向,即加快发展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加快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形成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

随着第十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合肥落下帷幕,安徽再掀一轮投资热潮。一次涵盖家电和电子信息、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行业500个重点优势项目的“大餐”,让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00名客商大呼过瘾。

此次博览会签约项目222个,投资总额3409亿元,协议引资3360亿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安徽显然“有备而来”。

“按照‘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要求,我们明确了‘四高’的努力方向,即加快发展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加快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形成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

产业支撑练“内功”

谋定而后动。安徽省重点围绕“三大定位”谋划推进全省开放发展:一是围绕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扩大开放。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全省与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签署10余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协议,达成经贸、文化、教育等合作项目50余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106个,总投资9624亿元,目前过半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是围绕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扩大开放,全面提升皖江地区开发开放水平,加大港口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动组建沿江港口投资运营集团,深化与上海港、宁波港、南京港联运合作,去年全省水运港口国际集装箱运量达到44.5万标箱。三是围绕成为长三角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与长三角经济圈互通、互融、互惠。

无论是内陆还是沿海,要成为开放高地,最根本的还是在于练好“内功”,最核心的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抓手,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综合竞争力。”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告诉记者,安徽省就是认准这一点,在产业支撑上苦练“内功”。

强化原始创新,锻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头支撑。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战略平台,特别是今年刚刚启动建设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继上海张江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此为依托,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统筹基础研究、前沿高新技术、战略性工程技术,提升现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工程性能和开放度,力求催生一批变革性技术,努力形成一批支撑创新发展的技术产业成果。安徽省在量子通信、信息显示、智能语音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批全球领先的创新成果。

强化产业创新,打造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2016年,安徽省在既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基础上,又启动了第二批10个基地和首批7个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2016年,24个基地实现产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以上,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增长16%。智能语音、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国际国内一流水平。

强化制度创新。“源头创新是基础,产业创新是目标,但如果没有制度创新,这两个创新就无法实现。”李国英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谋划建设全领域覆盖的技术和产业支撑体系、全链条跟进的平台和企业支撑体系、全生命周期的金融和资本支撑体系、全要素服务的制度和政策支撑体系。这四大创新支撑体系的构建,将显著提升全省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形成提升产业层次和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崭新路径。”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