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发布时间: 2017-06-06 08:58:5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孙韶华 李唐宁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支点,产业链条,互联互通,贸易畅通

技术出海:铺就创新丝绸之路

全球经贸畅通也依赖于信息的互联互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IT设施已经从工具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样依赖于IT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因此,“一带一路”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重视信息流、数据流的联通,这将快速提升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信息一带一路”,为数据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光启国际创新总部董事长多里安·巴拉克以及他的团队,几乎每隔一个星期,便从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到深圳,与光启集团总部的同事进行沟通。从2016年5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启动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与基金以来,中以两地办公已经是光启的常态。

一年多来,光启在以色列、新加坡、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频频布局,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感受到积极变化。

“我们的感受非常明显,就拿以色列签证来说,我们集团的总部设在以色列,之前的签证期限很短,现在随着签证的放开,开展业务就方便多了。”光启总裁刘若鹏谈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时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将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这也将让不少科技企业看到新的机遇。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创新之路的推进,势必要“信息先行”,实现沿线国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和互联互通,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信息技术建设是“一带一路”国家互通发展的“虚拟”高速公路。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中国优秀的科技企业来说,是把中国创新、中国制造分享给世界的好时机,可以乘“一带一路”的东风迈向全球化市场。中科曙光也要将超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到更多沿线国家去,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先锋和桥梁。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