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开放添活力 "丝路"拉动吉林贸易跃升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21:21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姚湜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班列,丝路,新亚欧大陆桥

据新华社长春6月5日电 (记者姚湜)日前记者在长春国际陆港的拼装箱区看到,产自东北亚地区的电子产品、纺织品装满了数十个标准集装箱,整装等待发往欧洲;铁轨旁的集货区,刚刚卸下的来自欧洲的集装箱装满汽车零部件、板材。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北线上的重要结点吉林开始展现开放新活力。

吉林省位于东北亚几何中心,沿边近海,但经济外向度始终较低。“一带一路”给这一内陆老工业基地带来了机遇。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窗口,吉林经由中蒙俄经济走廊打造“丝路吉林”大通道,连接东北亚地区的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建设加速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自2016年1月8日起,珲春铁路口岸实行每周7天12小时工作制;当年年末,这一口岸过货量实现同比增长79.2%。2016年5月,珲春—扎鲁比诺港—釜山陆海联运航线正式开通,每周一班。吉林省还开通了对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目前共执飞186班,实现货物出口1.7亿美元。

吉林省沿西伯利亚铁路架设的“新亚欧大陆桥”——“长满欧”班列——更使得老工业基地初具东北亚多式联运中心雏形。作为中欧班列(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的“一员”,2015年8月开始试运行的“长满欧”(即长春、满洲里、欧洲三个词的简称组合)班列由吉林省长春市始发,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西伯利亚、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波兰华沙,终点到达德国施瓦茨海德。

运行这一线路的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说,线路全程约980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14天,比海运节省20多天,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费用、时间和库存。

“以往我们从大连出口走海运抵达德国汉堡,从发货到收货要大约55天。如今通过‘长满欧’的‘门对门’服务,时间缩短一半。”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储运科科长张宏明对记者说。

立足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吉林省组织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谋划涉及矿业、农业、木材深加工、医药研发等多个行业投资合作,在石化、电力、水利、公路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工程承包项目。2014年至今,吉林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设境外企业123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3.5亿美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