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江苏军团唱大戏

发布时间: 2017-06-08 11:04:23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邵生余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发改委,产能,西哈努克港

我省投资已覆盖沿线64个国家中的54个

5月26日,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个由中江国际携手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设的投资主体,将从事海外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业务。目前最迫切的就是着手我省承担的国家专项计划“中国—阿联酋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的建设运作,抓紧赴阿注册成立子公司,推进项目实质性运营。

近年来,我省各界积极作为,努力发挥经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行先导作用。

江苏制造共享共赢

从国内生产零部件、国外加工组装,到全产业链复制输出,江苏制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好戏不断。

一个月前,中材国际工程公司在巴基斯坦相继开工2个水泥厂项目,合同总额超过2亿美元。此前不久,这个公司还在印尼新签一个合同额1.7亿美元水泥厂项目。“公司在建和即将完工的境外水泥生产线项目超过10个,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地区,平均合同额都在2亿美元上下。”中材国际资产财务部部长陈延明说,公司的海外业务风生水起,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劲推动。

苏州进出口(集团)公司出口产品近六成是纺织服装。下属丝绸公司与欧洲一家大牌服装企业一直合作良好,但前不久对方提出,没有合适的生产基地将减少直至取消订单。虽然困难不少,但因为有了在柬埔寨、缅甸等国的生产基地,广交会上国外客户明显增多。

传统优势产业长袖善舞,一批新兴产业也崭露头角。

去年12月,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年产能700MW的14条高效多晶电池生产线投产,总投资1.36亿美元。这只是常州天合光能“走出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动作之一。几年间,这家公司投资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的太阳能项目均已投产运营,跨国经营足迹遍及63个国家。

截至去年,我省赴“一带一路”投资已覆盖64个国家中的54个。去年赴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22个,协议投资30.9亿美元,其中制造业投资15.4亿美元。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