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使中哈靠得更近

发布时间: 2017-06-09 09:23:3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哈,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一带一路,产能

这是6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内拍摄的“能源走廊”展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围绕“未来能源 绿色丝路”主题,通过实物模型、电子和机械沙盘、多媒体装置、虚拟现实技术、3D弧幕电影等方式,全面介绍了中国在能源开发与利用进程中的代表性成果。(新华社发)

地处亚欧大陆的哈萨克斯坦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也是欧亚经济联盟的主要成员。中哈两国唇齿相依,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树立了典范

丝绸之路是中哈及沿线各国共同拥有的历史遗产。4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次向全世界宣告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4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中哈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

中哈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哈萨克斯坦资源丰富,但经济门类相对单一,轻工、机电、日用消费品产业相对薄弱。此外,国际金融危机给哈萨克斯坦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应对风险,哈萨克斯坦领导层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通过结构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