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彰显中国智慧和胸襟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49:3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任彦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国的智慧,塞尔维亚,世界论坛,贝尔格莱德

“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国际社会高度瞩目的一次盛会,进一步夯实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的基础,为未来的互利共赢扩展新的视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日前在首都贝尔格莱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约万诺维奇1998年至2000年间出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交部长,2000年创建智库“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并于2005年出任论坛主席。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约万诺维奇便把“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纳入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的中心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鼓与呼。

“我和很多同事之所以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浓厚的兴趣,主要是因为它是造福全世界的合作倡议,是改善人类命运的‘千秋工程’。”约万诺维奇说,“一带一路”倡议集中体现了中国的智慧和胸襟,“该倡议不是中国谋求一己私利的工具,而是愿同多国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经验的国际公共产品。它不是强加的,而是在开放、平等、相互尊重、没有任何政治附加条件的基础上由参与国自主选择的合作,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赢。”

约万诺维奇认为,中东欧国家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宝贵价值,积极响应,全面参与,抓住了倡议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塞尔维亚就是一个生动的范例。”约万诺维奇说,塞尔维亚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跨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破解了塞尔维亚发展道路上的难题,为塞尔维亚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约万诺维奇认为,“一带一路”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能够打通地理上的障碍,还可以消除人们心灵间的隔阂,促使各国人民和睦相处。“‘一带一路’不仅是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更是促进沿线各国人文交流的康庄大道。随着人文交流的日益密切,沿线各国人民会增加对彼此的认知和理解,从而夯实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基础。”约万诺维奇表示,塞中两国传统友谊深厚,“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注入新的活力。塞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加强了交流,增进了互信,密切了关系。

约万诺维奇说,4年来,在沿线国家的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骄人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深化沿线各国的务实合作,彰显中国睿智、理性、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