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油气合作20周年 生产原油近3亿吨

发布时间: 2017-06-13 10:25:1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张棉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哈,油气合作,油气当量,生产原油,原油管道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周前,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日产原油达到5.2万吨。至此,中国石油以累计生产原油2.9亿吨的成绩向中哈油气合作20周年献上了厚礼。

起自中国,止于哈萨克斯坦的横贯中亚的原油和天然气管道成为丝绸古道的现代化身。它们不仅为哈萨克斯坦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为那里丰富的油气资源提供了广阔市场,也进一步密切了中哈经贸联系。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中方总经理钱亚林说,全长2833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是哈国第一条直接与国际终端市场相连的管道,目前已累计向中国输油超过1亿吨。

钱亚林:目前,通过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到中国的原油价值近600亿美元,实现了哈国原油出口多元化,拓展了中国原油进口渠道。

今天,中哈油气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上中下游业务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石油全力推进中哈油气合作“二次创业”,推进提质增效创新升级。

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卞德智:现在奇姆肯特炼厂的现代化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建成,6月底将生产出“欧Ⅳ”、“欧Ⅴ”标准的成品油。

20年间,中国石油在哈项目油气当量增长了近10倍,在哈累计投资和上缴税费均超400亿美元。卞德智表示,未来,能源合作在两国经贸合作中的分量将越来越重。

卞德智:我们所属的各个合资企业,依照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纳税,这些企业都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这几年我们还解决了哈萨克斯坦3万人的直接就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