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7-06-15 09:55:1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董洪亮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职业教育,一带一路,宁波,高职院校,哈尔滨

6月9日,“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浙江省宁波市正式成立,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产教协同国际论坛也在此间举行,2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官员及职业教育方面的代表与会,碰撞思想,交流智慧。

联盟成立大会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签约、助推校企合作“走出去”。

“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博士说,从2015年动议、2016年发出倡议,到现在正式成立,目前已有来自全国的76所高职院校、中航国际等13家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家半导体产业联盟等多个行业组织加入联盟。

契合国家战略、谋求自身发展

职业院校与企业携手献力一带一路发展

职业教育与经济依存度较高,职业教育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教协同,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追求。

为什么倡议成立“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其宗旨是什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介绍,基于产教双方多元诉求与既有的基础,去年10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召开“一带一路”产教协同峰会,来自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18所高职院校、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标杆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教领域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单位联合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以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和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自发出联盟成立倡议以来,获得了我国教育部、商务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政府等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的鼎力支持,得到高职院校的积极响应和“一带一路”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教育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提出,要与沿线国家一道,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明天。

张慧波说:“我们以开放、协调、合作、创新、发展为理念,整合资源,寻求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引领职业教育呼应‘一带一路’,拓展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助推企业‘走出去’。”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