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丰:"一带一路"需要更多民间资本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7-06-19 10:13:43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倪追风 苏忠奖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民间资本,郭丰,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硅谷

硅谷天堂郭丰:“一带一路”需要更多民间资本走出去

  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郭丰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倪追风 苏忠奖)“推动‘一带一路’仅依靠国家,依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走出去。”18日,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郭丰在“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访问时如是说。

据悉,6月17日至18日,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丝路国际联盟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大会以“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为主题,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前政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领袖等,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构建丝路国际化、市场化、民间化的战略合作与对话机制。

郭丰表示,“一带一路”投资领域,在国家层面主要为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但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资金仅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创新发展途径,拓宽金融合作领域。相比盈利性的项目,“一带一路”的项目投资回收期比较长、风险较大,而政府投资往往对盈利性的敏感度较低,民间资本能更好的保证项目的盈利能力。

虽然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而言,民间资本对其推动作用不言而喻,而“一带一路”也为民间资本对外投资带来极具创造性的发展机遇。但“一带一路”沿线很多都是欠发达地区,存在高政治风险和定量风险,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对经验不足的中小企业而言,进行投资环境探查与风险评估的成本异常高昂,这使得民间资本走出去存在不少顾虑。

郭丰认为,我国的国有资本和同性质的政府引导基金可以充当国内社会资本走出去的引导角色,与资金雄厚、技术先进、运营管理能力较强的优秀民营企业签定协议,参与项目融资的组建。而民间资本、企业与政府合作,民间资本、企业之间相互合作,这样的抱团模式,能够有效分摊和抵御风险。

同时,郭丰还指出,民间资本、企业走出去,更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政府需要建立一套更加有效的金融安全保障体制,抵御要素波动和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各类金融风险。维护良好的投融资环境,能更加有效的推进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