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17-06-28 13:2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陕西,交通,功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以来,陕西充分发挥丝绸之路起点和“向西开放”战略前沿的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互联互通体系,构建开放合作平台,陕西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

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过4年的建设,一套依托铁路、公路、航空的现代化立体化新丝绸之路交通运输体系呼之欲出。

2013年11月,满载着“陕西制造”货物的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一路向西抵达哈萨克斯坦。如今,“长安号”已实现每周3列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西安—华沙、西安—汉堡、西安—莫斯科、西安—布达佩斯)也相继开通,中国的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轻工产品等200多个品种的货物从陕西走出国门,粮食、食用油等亚欧国家的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陕西扩散到中国各地。以西安为起点,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干线正式形成。

路网建设使丝路起点通江达海。在全国公路网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西安,目前境内高速通车里程已达532公里,线网密度5.26公里/百平方公里,依托西安绕城高速周边的9条辐射线,形成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周边8个省区市的“一环十二辐射”高速公路网。

空中丝绸之路全面拓展。《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明确提出,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国家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4年来,陕西新增直达阿拉木图、旧金山、雅加达、墨尔本的客运航线,国际航线达到46条。特别是2016年西安至阿拉木图航班的首航,实现了西安首条直达中亚的空中丝绸之路。由西安出发,通达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连接全世界33个主要经济城市和旅游热点城市的空中航线网络基本建成。

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徐蕴峰指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设施联通其中,极为重要的道路联通支撑起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联通进而带动各国人民沿路而行文化交流。陕西明确提出要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4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凸显了陕西作为丝路起点所特有的机制、平台和愿景优势和内在动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依托空港、陆港、口岸、信息四大平台,陕西正在加快构建陆海空、立体化的国际物流通道网络。

于2016年开工建设的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是陕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以西安新筑车站为中心,陕西将全力打造现代化的新筑铁路综合物流园区,形成以运输物流、贸易服务为主的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节点,实现国内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物资的快速集散中转,建设丝路经济带上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自成立以来深耕内陆港建设,已经具备了与沿海港口城市无异的港口功能。随着2014年国内、国际代码正式启用,“西安港”成为国际贸易运输中的“目的港”和“首发港”,向东与上海港、天津港等沿海港口,向西与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等沿边口岸建立了快速联络和协调沟通机制,实现了区域大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让“西安港”的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大幅加快。

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陕西近年来主动对标美国孟菲斯国际航空货运中心,着力建设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通达世界的“一带一路”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咸阳国际机场开通了西安至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直飞航线,其中,从阿姆斯特丹飞往西安的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直接让国际间货物物流周期下降了2/3,物流成本减少了1/4。

今年5月,海航集团物流板块落户西安,成立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业务涵盖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物流、物流金服、智慧物流等,将为西安打造“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中国版“孟菲斯”发挥重要带动作用。此外,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合作协议,5年内计划投资205亿元,意在打造千亿规模的智慧物流业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