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以历史文化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6-28 13:22: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陕西,历史,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陕西充分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和文化往来,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

在中华文明传承的漫长历史中,陕西一直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5000多年前,中国的人文始祖黄帝和他的玄孙后稷在这里创造出了灿烂的农耕文化。2500年前,哲学家老子在陕西讲授“道德”,成就了中国古代的哲学巅峰。2100年前,西汉使者张骞从长安出使西域,开辟了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搭建了东西方交流的桥梁。1400年前,玄奘也是从长安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到西方求法取经。当时的长安,各国使节、商团、学者纷至沓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

十三朝古都为陕西留下了数不尽的历史文化遗产。秦始皇兵马俑巍然屹立,黄帝陵祭祖鼓乐不断,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子闪耀着熠熠佛光,西安城墙诉说着古都昔日的繁盛……随着2014年“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陕西的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处9个点。深厚的底蕴和多彩的民俗还成就了陕西丰富的非遗资源。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华县皮影戏)被列入世界非遗,另有国家级非遗代表作74项、省级520项、市级1415项、县级4150项。

文化遗产跨越时空,见证不同文明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对话,是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丝绸之路以及其承载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说,“一带一路”沿线拥有丰富的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这些文化遗产,有利于加强民众交流,提高民众的文化素养,有利于各国人民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历史文化陕西的一张名片。如何让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转化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潜力,一直是陕西建设者思考的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让陕西在大的国家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古老的陕西吸引了更多的世界目光。更为重要的是,陕西的历史与现代因为“一带一路”被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这样向世界推介陕西:“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是从哪里来,那么大家就到陕西去看一看……如果大家要了解中国今后向哪里去,我建议大家也要到陕西去,去亲眼目睹古丝绸之路起点。”

充分发挥陕西的文化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成为陕西致力于“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的一大目标和使命。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搭建人文交流平台。4年来,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陕西在深入推进人文交流领域取得不少早期成果,积累了有益经验。

积极扩大对外交流,深化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4年来,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持续深入,先后接待了印度总理莫迪等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新增22对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目前,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已在陕西设立领事馆,意大利等17个国家在陕西设立签证中心。陕西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重视平台建设,为世界了解陕西搭建桥梁。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电影节、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论坛等丝路人文交流活动成功落户陕西,为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创造了平台,进一步扩大了陕西的文化影响力。此外,在国内外重要城市举办的陕西传统文化周,起到了传递陕西声音、讲好陕西故事、让陕西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陕西的良好效果。

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陕西充分发挥民间机构和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中的创造性,以多种形式传承弘扬丝路文化、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提升沿线人文领域合作水平。例如,大唐西市集团依托丝绸之路丰厚的文化资源,持续释放大唐西市文化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高端平台效应,以商贸互通带动人文交流,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样本工程。

建设“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丝绸之路起点和旅游大省的优势,把陕西建设成“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2013年以来,陕西把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品牌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文化自信,推进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加速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将文化旅游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建设历史文化基地、扩大文化考古交流、强化中医药产业合作以及加强媒体、影视和版权领域合作也是陕西搭建人文交流平台的集中发力方向。今年6月,由全球18家电视台共同参与的“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立,致力于搭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信息资讯交流共享平台,将在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联手推动丝路各国在人文交流、经济、旅游等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徐蕴峰指出,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4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凸显了陕西作为丝路起点所特有的机制、平台和愿景优势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动力。陕西应充分发掘作为千年古都、丝路起点、华夏之源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用文化交流和文化产品贸易等方式扩大陕西的文化影响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同时把文化之魂注入经贸、科技、教育、金融、旅游等各个领域,用“文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文化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为把“一带一路”建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贡献陕西智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