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飞:“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新模板、新典范

发布时间: 2017-07-14 10:15: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燕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周晓飞

周晓飞:“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新模板、新典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晓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燕)  713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晓飞就国家发改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引导中国企业在境外进行健康投资,发表了几点看法。

首先,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契合经济全球化大势。回顾历史,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从而获得快速发展,完全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势。

其次,深化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他指出,国家发改委作为中国政府宏观经济综合部门,同时还承担着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走出去境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统筹协调工作。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放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再次,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行动指南。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使其成为国际合作新模板、新典范,总体上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第四,推动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健康持续发展。他指出,境外投资既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又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还需要防范境外投资风险,需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第五,投资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方面。

最后,周晓飞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同各部门、各地方加强制度建设,支持中国企业更高水平的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