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海外中企已达3万多家

发布时间: 2017-07-14 10:18: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燕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海外,中企,陈健

图3陈健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燕713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在致辞中从四个角度阐述了中企“走出去”取得的早期成果和潜在不足。

首先,中企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方面取得了快速增长。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量达1456.7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9.9%2016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目前海外中企已达3万多家,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并建立56个经贸合作区。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以经贸合作为主要形式,也是基于新的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周边外交组成部分。他强调,不应仅仅把“一带一路”建设当成“走出去”,而应视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属性。

第三,务必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在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向世界的同时,应更多关注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人文风俗和经济条件。

第四,重视中企国际化能力的培养。他认为,国际化除了专业知识能力外,还应包括语言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