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中斯传统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7-08-29 15:03: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斯里兰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早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的时期,斯里兰卡就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往来。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斯里兰卡自然成为这一倡议推进的重要合作伙伴。那么,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合作交流与古时候有着怎样的变化,对此,记者专访了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说,“在历史上,斯里兰卡在恢复了独立后,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近七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甚至教育领域形成了非常亲密的、堪称值得纪念的伙伴关系。”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尤其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下,中国协助斯里兰卡建设了许多基础设施项目,例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和铁路。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斯里兰卡以及东南亚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希望在兼顾东南亚、东非乃至北亚地区的需求之外,中国的合作部门能参与周边地区的建设。现在我们致力于与中国企业家合作,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这些合作让两国之间更好地相互理解,有更好的友谊,当然也会提高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目前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认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是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最重要因素。如今,两国高层往来为友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取决于两国人民,包括年轻一代如何利用这些机会,在未来建立友谊和相互理解的关系。他说:”我更希望两国人民互相交流,中国游客到斯里兰卡旅游,斯里兰卡游客到中国游览,我们的学生在中国大学读书,中国的学生在斯里兰卡大学学习,现在正是两国人民互相接触的好机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