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恩勇:支持运河城市联盟 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 2017-09-08 12:22: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王东海)9月8日,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进行直播。

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郭俊魁摄影

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致辞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它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顺应时代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发展的需要,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广泛的响应和积极参与,取得了累累硕果,政策沟通不断深入、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也得到了促进。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推进,必将提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水平,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运河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纽带,运河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璀璨明珠,作为人类文明的活态遗产,运河在生态环境、绿光观光、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窦恩勇指出,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深刻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突出特色、务实合作,运河城市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振兴和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更具活力的典范。

他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运河城市联盟,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既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的职责,也是中促会应尽的工作。“中促会由266家团体会员和180多位民间人士组成,是中国最大的,专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组织联合体。近年来,中促会参加气候变化大会、人权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大会等联合国重要活动,主办和积极参与各类重大活动,在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开展了民生合作项目。” 窦恩勇表示,“中促会要与各国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各国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的交流,扩大民生合作,实施民生项目,促进民心相通,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促进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贡献我们民间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