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正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在"带" 关键靠"联"

发布时间: 2017-09-08 12:53:2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谢正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王东海)9月8日,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进行直播。

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

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郭俊魁摄影

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表示,自2007年以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已经走过了10年路程。这10年,对于中国大运河的千年历史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片段,但在世界运河城市发展交流史上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10年,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国内运河城市的通力合作下,中国大运河从申遗到入选,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大力推进运河遗产复兴保护,实施了江淮生态大走廊等一大批保护项目,达成了运河保护与申遗的“扬州共识”;这10年,运河沿线城市加强对话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35座城市经济总量增长了1.7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7倍,既为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也让一亿七千万运河儿女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10年,我们走出中国、面向世界,携手世界运河城市一同发布了《世界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扬州宣言》,运河城市论坛参与国家从10个增加到27个,我们联合60座国内外运河城市,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服务全球70多个城市,开启了世界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新篇章。

谢正义指出,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发展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思熟虑和远见卓识,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扬州要自觉担当、奋力担纲,深耕细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像牵头大运河申遗一样,争做运河遗产保护、运河生态文明建设、运河文化产业发展、运河文化研究与交流的全国示范,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继续走在全中国的最前列。

谢正义认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在“带”、关键靠“联”。大运河沿线城市要服从服务于国家规划,强化“带状”协同发展意识,齐心协力在“联”上下功夫:

一是在保护上体现联动。在运河沿线城市间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联动机制、整体规划和统一法规,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遗产管理与水利航运管理的关系、文化功能与航运功能的关系,共同将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二是在传承上体现联手。通过联手挖掘运河文化价值、联手打造运河文化传播平台和联合推出一批运河文化项目,活化运河历史文化,输出文化产品,共同讲好运河故事,宣传运河优秀文化,让运河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是在利用上体现联合。聚焦和紧扣“文化带”建设,联合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联合发展运河文化产业、联合构建运河城市带,共筑中国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带和经济增长带,努力将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贯穿南北文化的大长廊、建设旅游强国的强支点。

谢正义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大运河文化带西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大运河文化带的启动建设,成为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足中国大运河,更愿为世界运河城市探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