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丝路人”西安盛赞“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9-29 20:3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卜硕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丝路人,西安,一带一路,朋友圈

中国网讯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4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容,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9月8日至9日,来自克罗地亚、乌克兰、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商协会主席、国际机构负责人等齐聚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的平台上集体发声,盛赞“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肯定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为代表的国际商协会极大地促进了丝路各国间的对话交流与互联互通,形成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共识。

政要贺信表祝贺

在峰会开幕式上,多个国家和地区政要及国际商协会主席发来视频贺词或贺信,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中国最令人兴奋的举措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菲律宾将从中受益。曾经连接菲律宾、中国、墨西哥等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了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同样,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一定能够在欧亚、非洲、南北美洲等地区开辟新的贸易联系,给支持此项倡议的国家带来繁荣与发展。

格鲁吉亚总理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认为,架起东西方沟通的桥梁需要建立多国间的经济、文化、民众联系,从而进行密切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无疑是朝向这一目标的智慧之举。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说:“我们已经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也见证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日益紧密的合作。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建立了多方的友谊,面临着新的伟大机遇。”

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贺信中说,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非常重要,一定会为构建大欧亚伙伴关系创造有利条件。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这个独特的商协会联盟组织为俄中贸易、经济和文化合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加强了企业间的互联互通。本次举办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将促进欧亚大陆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发展。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香港会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伟大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自身所处,协助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浩克认为,中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丝绸之路商贸重现昔日辉煌。在此背景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积极助推丝路复兴,通过为丝路各国相关机构搭建商贸纽带,促进互联互通,为地区新一轮经济繁荣带来了希望,也为各国务实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聚焦商贸互联互通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里,来自丝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名权威人士、专家学者在峰会提供的多个对话交流平台上畅所欲言,激荡思想,寻求经济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的合作共赢之道。积极发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一带一路”工商界中的“超级联络人”作用,推动商贸领域互联互通成为众多“丝路人”关心的话题。

阿拉伯国家商会总联盟荣誉主席阿德南·卡萨是阿拉伯工商界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先后56次来到中国。阿德南·卡萨和他的弟弟阿戴尔·卡萨是阿拉伯世界第一批介绍中国产品,并且帮助中国产品打入阿拉伯市场的商人,2016年,习近平主席授予阿德南·卡萨“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阿德南·卡萨表示,阿拉伯国家商会总联盟非常珍惜与中国尤其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之间的友谊,愿意一起打造平台,为两国企业创造合作机会。

阿德南·卡萨在主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领导力,我从他身上接收到的信号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友谊将不断延续。我非常赞赏并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它不仅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还是连接世界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一个重要桥梁。我相信随着共同繁荣到来的就是和平,这是我最看中的一点,也是中国哲学当中非常注重的一点——合作带来共赢,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成果。

黎巴嫩总理顾问阿卜杜勒·加尼·卡巴拉认为,中国的决策者非常智慧,中国对外交往的新理念和新实践帮助全世界缓和了紧张的局势,各国重新团结在一起,促进未来经济繁荣和增长。“黎巴嫩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和监管政策,目的是要创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邀请本地和国外公司参与各种投资机会。我相信中国在未来将会成为黎巴嫩成熟的合作伙伴。我们已经向中国朋友抛出了橄榄枝,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一起建立一个连接世界的桥梁。”卡巴拉说。

美国众议院前议员、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前任主席詹姆斯·巴克斯针对“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几点建议。巴克斯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制定规则。如果规则建立好了,整个贸易秩序才会变得更好。首先要兑现WTO协议里面有关贸易促成的规定,即按照WTO的协议去执行;其次是制定有关投资的规则。基础设施投资目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中之重,希望能看到这方面的一些规则;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81个成员单位正在与其他国家完善多边或双边贸易协定的意向版本,所以还需要出台很多规则,并把这些规则推向实施。有了好的规则下一步需要加强服务,这样才能使商品流通和服务一体化。

和平发展成为共识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世界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共赢,还延展到和平与发展,以及所有国家的共同福祉上。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非经济价值观,即和平与合作。在他看来,和平与合作是当今世界稳定的重要方向,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新丝绸之路不应该只是单纯的经贸交易,而忽略了历史、文化、科技、互换留学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的举办,正是为了增进彼此的了解。如果没有人民的互相了解,不了解现在和历史的关系,不尊敬文化差异和追求和平、友谊、稳定的价值观,就不能发展贸易,更不能建设新的公路、港口、铁路、物流中心。”梅西奇说。

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常设秘书处秘书长米尔恰·奇奥普拉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一个跨大洲的项目,倡议的实施将更好地改善相关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建设,甚至形成一种新的欧亚合作模式。他所在的委员会将同相关组织和业界朋友合作,在国际运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委员会也将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建立密切合作,实现双赢。

乌克兰科学教育部副部长科夫图涅茨·弗拉基米尔表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选择了非常正确的方向,把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聚集到一起,乌克兰也非常关注能够与总商会的成员单位开展合作。在学术研究方面,乌克兰同中国有很多合作,每年有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来乌克兰留学,今年有30位来自乌克兰的大学生到西安高校就读,这体现了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加深。两国在技术领域也有很多合作,不少乌克兰大学的技术成果通过中国企业实现了商业化。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秘书处秘书长、总商会能源委员会主席侯赛因·阿德里认为,贸易、友谊、和平、发展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概念,也是今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高度强调的内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要实现的就是使更多国家在和平的框架下共存、合作和发展,这在贸易保护主义、国际争端不断抬头的今天,显得弥足珍贵。

中外媒体高度关注

与会嘉宾在峰会期间发表的观点受到中外媒体高度关注,进行了密集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新媒体运营主管、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介绍,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等多家中央媒体对峰会进行报道,新华网进行网络直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用中文、英语、俄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报道峰会盛况;凤凰卫视对峰会进行系列专题报道;《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以及陕西各大主流媒体聚焦峰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网、中国文化交流网、凤凰网、腾讯等网络媒体对峰会争相报道;菲律宾、黎巴嫩、新西兰等境外媒体面向全球受众进行了多频次、大篇幅报道。

峰会期间,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丝路会客厅”对话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格鲁吉亚工商会主席尼诺·茨科瓦尼等,就进一步发挥国际性商协会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增进各国金融、商贸、旅游、文化等领域互联互通,推进和深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动合作等话题进行专题访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