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金融扶贫显成效 人保铺平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10-18 16:42:3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傅淼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人保财险,农户,阜平县,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

“上了保险之后,现在种植大枣就有底气了。”谈起这两年县里的农业保险扶贫政策,阜平县假葬沟村的枣农周培法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保险保障,即使遇到自然灾害也不用担心赔本,种植大枣有实惠、有保障,积极性也提高了。

阜平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部,是典型的老区、山区、贫困县“三合一”地区,沟壑纵横,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均收入低,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4年4月,河北省金融办驻村工作组和阜平县委、县政府共同酝酿提出了金融扶贫的工作思路。随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立即行动,赴阜平开展实地调研,联手富平县政府实施系列保险扶贫工作,推进阜平“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理念开花结果。

推行“联办共保”,打开扶贫突破口

阜平县把农业保险全覆盖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最先启动,也最先见成效,“联办共保”模式就是典型。这一模式是指农户投保的保费由政府补贴60-80%,农户承担20—40%,政府和中国人保保费5:5分成、理赔5:5分担,核查定损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国人保共同实施,赔付率达到95%。

王快村的张晓明是联办共保模式吃螃蟹的第一人,他为370只绵羊购买了肉羊成本损失保险,每只保费为85.5元,他掏40%,其余60%由政府承担,保额950元,包含羊羔成本和饲养成本。

“在保险期间内,如果每只肉羊的销售收入低于购入与饲养成本之和,保险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赔偿农户的成本损失。”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总经理李二国告诉记者。

阜平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杜金利表示,联办共保财政补贴方式大大提高了农民参保积极性,中国人保和政府分别利用技术优势和行政资源协同推进农业保险,降低推进工作的成本和难度。

据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总经理李二国介绍,从2014年开始,人保阜平支公司在农险业务方面和政府开始合作“联办共保”,随后两年规模以1000万到2000万的速度开始增长。从合作联办共保开始,人保阜平支公司业务规模上有了很大提升。这是最明显的一个变化,能看到百姓对“联办共保”模式的逐步认可和接受。

开发特色农险,保障农户收益

阜平县产业基础薄弱,要想脱贫致富,发展农业是首选。根据阜平县当地农业特色,中国人保在阜平地区率先推出的成本价格损失保险,专门保护肉牛、肉羊、核桃、大枣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该险种为全国首创。

阜平县福泉牧业有限公司是阜平县特色农险受益单位之一。公司为养殖的肉羊买了肉羊成本价格保险后,养殖场规模逐渐扩大,已经帮扶500户农户,实现上千人就业。“自从上了肉羊成本价格保险后,羊病死会赔,价格低了也会赔,我们的养殖风险降到了最低。去年肉羊价格低,我们保费投入了三五十万,最后保险公司给我们赔了二三百万。在别人赔钱的时候我们挣钱,农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说起阜平县的肉羊成本价格保险,阜平县福泉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利刚难掩感激之情。

按照“中央支持保大宗、保成本,地方支持保特色、保产量,有条件的保价格、保收入”的要求,除了中央和省级政府提供补贴的玉米、马铃薯、花生、奶牛、能繁母猪、林木、设施农业等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外,中国人保为阜平县“定制”开发的大枣、核桃、肉牛、肉羊成本价格保险和养鸡保险、种羊养殖保险等6种县级财政补贴险种,既包括灾害事故造成的产量损失,又包括市场价格下跌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了农户农业生产成本收益,大大提高了农户生产种植的积极性。

普惠农险,“基本+补充”兜住百姓风险

阜平县作为一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农户对农业保险缺乏一定的认知和理解,同时对保费成本支出也存在一定困难,为了切实兜住农业产业风险,真正做到保险普惠,中国人保又与政府合力在保险制度上进行创新,推出“基本+补充”普惠农险:由阜平县政府对基本保障全额补助保费实行统保,农户根据自身投保意愿和缴费能力可以自费提高保障水平。

在阜平县,政府和人保财险为农户缴纳60%的保费,这是基本保障;农户可以自愿缴纳另外40%的保费,这是补充。农户如果不增加“补充”,即不缴纳另外40%的保费,则在损失时,保险公司只赔偿保单保障水平的60%。

阜平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杜金利介绍,随着“基本+补充”普惠农险的推广,在广大农户中受到了很好的反响。2015年,阜平县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100多万元。2016年保费收入增加到2700多万元,其中财政补贴保费1200多万元,总计办理农业保险1039笔,为188个村的超过5万户农户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3多亿元,为103个村1.8万户农户支付保险赔款1980.84万元。2017年预计保费总额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财政补贴保费总额达到2200万元。

枣农周培法是阜平县永鹏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员,在“基本+补充”普惠农险的支持下,他所在的合作社基本实现了全员入保。因为有了保险兜底,政府和保险公司负担了大部分保费,合作社内社员种植大枣的负担降低了。老百姓有了底气,积极性都大大提高了。阜平县永鹏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郄录阳表示,“上了保险后,老百姓确实得到了实惠,合作社社员入保险都非常积极,人保阜平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县政府不仅为农户种植大枣负担了保费,平时还会积极给老百姓调研指导种植情况,老百姓非常满意。”

“保险+信贷”,金融扶贫新功能

2016年6月,阜平县政府与中国人保集团签订“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这个模式包括三个方面,即“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增信+保险资金提供融资+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中国人保集团按照“政府政策支持,保险保障增信,保险融资支农,精准扶贫覆盖”的原则,实现政融保联动,为农户和农企提供农业保险和信贷资金支持,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金融扶贫服务链。

随后,中国人保推出的“人保支农融资”产品,利用保险资金为阜平县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且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解决农民和农企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支持农户发展规模种植、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保为阜平县6家农企、12位种养户提供了1924万元融资支持。

“通过‘政融保’这个项目,我们人保集团可以用自己的自有资金,在支农支小方面做一些融资的服务,帮助县里面的农户和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不足的问题。”经过一年的磨合发展,“政融保”项目逐渐成熟,中国人保阜平支公司总经理李二国对“政融保”项目作出解释,“2017年初至今,通过‘政融保’受惠的农户已有300户,受惠企业16家,人保财险已发放贷款8000多万元。”

不仅如此,为贫困户提供大棚租赁的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还为大部分农户上了成本价格损失险,进一步保障农户利益。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健利表示,为农户上保险,降低老百姓风险,保障农户的利益,将风险转嫁到政府和企业上,也是通过企业助力扶贫。

在“政融保”项目的支持下,阜平县的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现已初具规模,种植户李春平本是当地的贫困户,2016年通过“政融保”项目向人保集团贷款了10万元,在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租了三个大棚种植食用菌,去年纯收入便达到了2万元。“今年准备再借5万元,继续干!”看着丰收的食用菌,李春平脸上充满了喜悦。保定市亿林枣业的总经理郄录阳也有同样的感受,借助人保支农融资贷款,村里开起了红枣加工厂,推出了枣茶、枣酒等产品,通过电商等各种渠道销往全国,让传统红枣种植基地实现华丽转身。

在阜平,已经有越来越多像李春平一样的农户,通过中国人保的支农融资业务申请到了资金。经过两年的试点,阜平“政融保”模式已逐步走向全国,在河南等地逐步落地。未来,中国人保将进一步运用保险资金服务农民、支持农业,让更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