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目光 聚焦这一刻

发布时间: 2017-10-19 10:22:4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曹玲娟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亿万目光 聚焦这一刻

 

这是万众瞩目的一刻,也是注定载入历史的时刻。10月18日上午9时,无数中国人守在电视机前,或者盯着手机屏幕,等候十九大开幕。习近平同志的话语坚定自信、铿锵有力,十九大报告擘画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会场内不时爆发阵阵热烈掌声,会场外收听收看的人热血上涌,热泪盈眶……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透过十九大报告,人们看到:这个党,既成熟睿智,又青春勃发;这个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人民永远心向党拥护党热爱党;这个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望来时的每一步,展望眼前的康庄路,人们坚信,跟着中国共产党,所有梦想都成真!

——编 者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观者

重温初心再出发

本报记者 曹玲娟

18日上午9时,中国正式进入“十九大时间”。此刻,上海,红旗高扬在湛蓝天空,梧桐掩映处,一座小巧的石库门民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正开门迎接参观者。

台胞陈珺一早就等在了门前。今天是她特意选择的参观日子,“觉得特别有意义,这些年是共产党领导国家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一大到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96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党员代表汇聚在这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

邓其华父子都是党员,两人相携,在纪念馆内细细浏览。父亲有着45年党龄,头发已经花白,但脊梁始终挺直。老人严肃地说:“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党当年创建时的艰难。历史仿佛还在眼前,今天召开的十九大,将带领我们踏上新的征程。”

从一大召开时全国50多名党员到今天的8900多万名党员,1921年的这盏灯光,照亮了中国共产党前行的征程,灯光里闪耀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执着、矢志不渝。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人民大会堂里话语铿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纪念馆里,参观者许昌夏在电子留言簿上一笔一画写道,“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国梦。”

北京开国大典亲历者郑福来

新时代强音激荡人心

本报记者 贺 勇

18日早上6时,86岁的郑福来就起床了。穿上中山装、戴好党徽,他早早地赶到了社区会议室,等待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电视直播。虽退休多年,但郑福来从未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每一次党课学习、党员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庄严的国歌旋律响起,郑福来和大家也跟着唱起来……

郑福来现居北京丰台区宛平城社区,6岁时,经历卢沟桥事变;18岁时,参加开国大典。后来,郑福来当起义务讲解员,把卢沟桥的文化、抗战历史讲给中外游客。

说起解放前的生活,郑老悲愤不已。“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受奴役、受剥削,可以说是趴着、跪着生活!”

1949年10月1日下午,郑福来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历史时刻,当时感觉身上的血都沸腾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听着电视里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这些年来的变化一一浮现在郑福来眼前。“咱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日子红火了,连老外都羡慕,腰杆硬气多了。”说到激动处,郑福来眼角溢出泪花。当年去参加开国大典,郑福来坐的是慢吞吞还颠得难受的货车,现在快捷、安全的高铁已经走出国门。

“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的坚强领导,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郑福来一脸坚定。

深圳律师许宜群

改革重塑个人命运

本报记者 吕绍刚

“律师提醒:劳动者非‘背锅侠’,规章制度须合法合理。”18日8时,深圳市罗湖区鸿昌广场11楼,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宜群发出第1208条公益短信。

9时,十九大开幕。许宜群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员工们围坐在一起收看。“不关心国家大事,不研究大政方针,当不了一个好律师。”

许宜群最关心的还是报告中涉及的法律方面的内容,他边听边记录报告:“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在许宜群看来,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相辅相成。优良的法治环境促进了市场化的规范有序,激发了生产要素的活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法治就是生产力。”

“我的命运与改革开放、与深圳是分不开的。”1997年,30岁的许宜群从安徽老家跑到深圳。从找到第一份工作,到担任法律顾问,再到拥有自己的事务所,许宜群认为,好时代赋予每个人平等的机会,让没有基础和背景的人能够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成功。

3个多小时过去,许宜群意犹未尽,再次观看了人民网网络电视重播。

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

每一句话都不想错过

本报记者 连锦添 张庆波

“一大早起来我就盯着电视看,等着十九大开幕。”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女士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这是大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一页的开篇。”胡葆琳笑着说,“我的先生和我一样,今天上午都被电视直播‘黏’住了,习总书记讲的每一句话都不想错过呢!”

胡葆琳说起国家5年来的发展变化,按捺不住地自豪。“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能力、有气魄,这5年时间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对实现一个世纪以来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翘首以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胡葆琳说,“没有祖国的优惠政策支持,没有祖国对香港的特殊关爱,香港怎么可能风采依然。”

这几年,胡葆琳的儿子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到越南投资咖啡馆,跟欧洲、澳洲基金业合作,生意越做越大。“这是踩上了国家发展的步点,是新时代赐予我们的新机遇。”胡葆琳说。

江西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彭夏英

脱贫摘帽只是新起点

本报记者 魏本貌

18日上午,江西井冈山神山村,村民们一大早聚集到村党支部会议室,聚精会神聆听十九大报告。

90年前,还是这片热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穷苦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也就此“点燃”。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这五年来的脱贫成就,话语铿锵。今年2月,井冈山市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成就令人瞩目。对于全国上下正在掀起的脱贫攻坚战,革命老区人民感受最深。

电视机前,去年脱贫的彭夏英感慨万千:“没有党和政府的扶持帮助,哪有现在的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脱真贫、真脱贫,我们听到都激动地鼓掌!”就在几年前,彭夏英家还经常入不敷出,日子过得煎熬。这几年村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彭夏英一家开办起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没花很长时间,一举摘掉贫困帽。

个人命运系于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报告中这句话引起彭夏英强烈共鸣。她说:“好日子要靠双手干出来,政府帮助脱贫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临近中午,彭夏英的农家乐又迎来了好几桌客人。听完报告,彭夏英更有干劲了:“十九大报告里细化了‘两个一百年’目标,我家也要细化今后的发展计划,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山东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

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本报记者 肖家鑫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让山东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反复琢磨。

2013年11月,金辉曾当面向到山东曲阜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4年后的今天,坐在电视屏幕前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金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报告也有更强烈的共鸣。

听完报告,金辉和同事们围坐在一起探讨。大家觉得,5年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越来越多的单位、企业、个人愿意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金辉接到的讲座邀请,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

现在孔子礼仪文化学校国学培训人数,从2013年的5万余人次提高到了2016年的约25万人次。“今年,一个夏令营里就有来自17个国家的学生。”

“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外国人不会有兴趣了解你的文化。”金辉说,这也印证了报告中所说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河北崇礼村民霍登亮

冬奥会融入我们的梦想

本报记者 张志锋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18日上午,电视里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再次振奋了北方冰雪小城——河北崇礼。

几天前,崇礼刚迎来一场小雪。18日清晨,白旗乡南山窑村清秀山庄农家院,58岁的霍登亮8点刚过就停下了手中的活,“定”在了电视机前。“十九大要开了,以后怎样发展?冬奥会怎么办?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咱可得好好听听。”

南山窑村靠近张承高速,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崇礼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滑雪、旅游的人越来越多。2011年,霍登亮办起了全村第一家窑洞式农家院,随着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生意一年比一年火。

冬奥青睐崇礼,百姓期待盛会。不到9时,农家院里的游客和村民越聚越多。大家盯着电视,生怕错过什么。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开宗明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在这个小山村,村民们希望当好冬奥会的东道主,借冬奥会的契机过上美好生活,“冬奥会里有我们的中国梦。”

“冬奥会就是最好的机遇,以后咱们的发展肯定错不了!”“咱这农家院、农家菜都是好品牌!”一位村民拉着霍登亮说,“明年我也跟着你办农家院!”

“复兴号”列车乘客

国家重创新 百姓得实惠

陆娅楠 宋婷婷

18日上午9时,北京西客站二楼候车大厅的大屏幕上,开始直播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众多旅客驻足观看。

当听到习近平同志宣布,“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65岁的长沙旅客邵先生激动万分。

“今天坐的G65次列车就是‘复兴号’,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格外振奋。”坐着轮椅的邵先生坦言,高铁出行越发便捷,即便腿脚不便也特别愿意外出看看。“坐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感觉像在飞。‘复兴号’就是中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象征。只要中国的科技创新都这么干,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乃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肯定行。”

“复兴号”拥有“纯中国血统”,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成果。

10时33分,G6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提速,驶出车站。送走邵先生的客运员张巧娜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十九大召开了,咱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也要加速了。”

图片说明:

图①:党员群众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本报记者 屠知力摄

图②:北京丰台区郑福来老人在社区会议室同大伙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③:河北崇礼群众走上街头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

施佳生摄

图④:贵州西江苗族同胞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

李 雪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