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古城西安将成硬科技之都

发布时间: 2017-10-27 18:3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硬科技、高科技、新媒体、工匠精神、科技创新

中国网讯 (徐蕴峰)一说起西安,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十三朝古都、历史名城、旅游胜地。不过最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陕西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推进,尤其是硬科技概念的诞生和兴起,古城西安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创新集聚的高地。

王飞做客《硬科技会客厅》

近日,陕西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大型新媒体项目《硬科技会客厅》,畅谈他眼中的硬科技与西安创新发展的未来。

在王飞看来,硬科技与高科技一脉相承,是比高科技还要高、还要“硬”的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都属于硬科技的范畴。纵观世界格局变迁,硬科技是国家间“硬实力”竞逐的决胜之地。尤其是在以现代信息网络和通信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时代,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的高精尖技术创新更加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来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这一背景下提出发展硬科技,把事关国家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论是从国家安全还是发展创新战略来说,都已刻不容缓。

硬科技概念诞生于陕西并非偶然,而是有它的历史必然性。王飞认为,硬科技代表的是专注、坚守、笃志的大国工匠精神。自古以来,秦人就有做人的正派和硬气,有创新意识和为国家、社会的责任担当。陕西精神中的“硬”为孕育硬科技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陕西是科教资源优势强省,航空航天、军工、材料、基因技术全国领先,大西安地区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浓厚,以西咸新区、高新区为代表的园区、基地和平台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西安都有实力率先扛起硬科技的大旗。

目前,陕西全省上下皆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不断谱写发展新篇章。王飞深信,硬科技将成陕西追赶超越的风口。“有时候你要跑的比别人快才能追上,但是这个过程挺难的,如果选取一些新的领域,充分应用科技创新的突破性成果,在这些领域能够诞生出新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然后拽着你直接超越过去。我们要把硬科技这面旗举起来,将西安的环境营造好,为技术创新提供最好的服务。去吸引和集聚方方面面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让西安成为一个硬科技集聚的地方。”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西安又将在科技创新上有一个大动作。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800余位嘉宾将齐聚西安,共绘全球硬科技发展蓝图。

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

谈起即将开幕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王飞心中充满了期许。“通过这次大会让全世界都把目光汇聚到西安,西安不仅是有着辉煌历史的世界名城,还是创新之都、科技之都。西安作为我国西北的龙头城市、‘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城市,我们牢牢地把科技创新攥在手里,也欢迎方方面面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和各种各样的资源汇聚西安,形成‘硬科技+’看陕西的品牌效应。”

当然,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还只是开启西安硬科技宏伟蓝图的第一步。在王飞的设想里,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将呈“一十百千”之势,即一面硬科技大旗扬起来,数十个科技小镇落地西安,百万的高校在校生、百万的高级人才落户、百万的校友回归,最终形成若干个千亿级规模的硬科技领域的产业。“‘一十百千’是一个系统,围绕硬科技真正地拽动古老的西安在科技创新方面成为像生态雨林一样的爆发状态,进而带动西部地区和国家创新驱动前进。”王飞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