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能源让千家万户亮起幸福灯

发布时间: 2017-10-30 15:07:55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中兴,悬崖村,能源建设,能源局,光伏发电

“咱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西河村村民坐在自家电视前收看新闻报道时高兴地说。“国家政策太好了,特别是国家领导人讲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我们很是感动,很是激动”。

中兴能源民生巡检维护小组在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西河村村民家和村民一起看电视节目

据悉,为了让西部山区村民用上稳定的电收看电视节目,中兴能源民生巡检维护小组连日来前往四川的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开展入户巡检,挨家挨户查看村民的光伏设备使用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从村民满是激动的话语中,中兴能源巡检人员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有了安心电,村民开始了幸福生活

30多岁的西河村村民王刚平时主要收入是种植核桃、花椒、包谷,一年回家几次。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兴能源民生巡检维护小组成员,陪同中兴能源的工作人员,对各家各户的光伏用电进行巡检,还为村民培训日常维护方法。

谈起有了电之后,生活上带来的变化,王刚说:“原来没通电时,日子很苦啊,晚上只能点蜡烛或煤油灯,光线暗不说,家家屋里弄得烟雾缭绕。现在用上了电,生活上有了很大改观。家里的老党员老父亲天天可以在家看电视,看新闻联播,很是开心。家里小孩也非常高兴,有了电灯写作业不伤眼睛,做完作业还可以看动画片长见识。”

事实上,西河村的村民在感受到有了电为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悬崖村)的村民同样感受到了通电后生活发生的改变。

“悬崖村自从2015年通电后,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风扇、电视、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几乎普及。光伏发电很稳定,中兴能源工作人员也时常来做维修检查工作,很辛苦很负责,发现问题都会及时解决,这让我们用起来也很安心。”村支书某色吉日说,特别是国家大会期间,大家坐在电视前可以收看大会最新报道,国家领导人很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大家听后很是满意,很是欢迎。

“有了电后,村里年轻人里面大部分都用上了手机,大家和外面联系的也多了。生活水平一提高,也让山上的适婚男青年再也不愁娶不到媳妇儿了!”某色吉日发自内心的幸福溢于言表。

阿土勒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在担负社会责任,特别是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很多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包括中兴能源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带来光明的同时,从节能方面讲,也为老百姓节省了一笔很大的生活开支,这些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生活变得更美好了。

  悬崖村村民在光伏板前笑开颜

众志成城克服困难,为百姓送去光明

电力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最基本要素。但是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到2012年底,全国还有273万人没有用上电,其中,四川省需要解决68.1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订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四川省无电地区用电问题通过《四川省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和《全面实现四川省无电村通电户用光伏工程》两个专项工程解决。中兴能源成为四川省唯一一家承担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光伏供电任务的单位,在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共计建设集中式电站182座、户用系统46116套,解决约21万余人的用电问题。

“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无电地区的人们全处于电网和农网无法延伸的高、险、远地区。”当年参与施工的中兴能源工作人员回忆起施工时候的情况,还历历在目。特别是悬崖村的施工,让他更是难以忘怀。

  中兴能源工作人员攀爬藤梯进入悬崖村

“通向村外唯一便捷的道路是藤梯,当时大家就傻眼了。后来,在开展现状调查后,我们无电民生项目实施团队制订了实施规划,悬崖村的村民也是积极支持配合,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出一个壮年劳动力,在大家努力下,一块块太阳能板及其他所有光伏设备,在数十次来回攀爬藤梯之后,最终‘背运’上了村子。”

人心齐泰山移。在众志成城之下,一道道难关被攻破,一个个险阻被跨越,依靠着国家政策及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兴能源以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工程执行能力作为后盾,施工人员克服了严寒、缺氧、高原、塌方、泥石流等条件限制,运用了骡马、木船、农用车、摩托车、人力搬运等交通工具,解决了包括国家领导人一直关心的“悬崖村”——阿土勒尔村51户彝族同胞和“茶马古道”沿线众多村庄在内的共计4.9万余户、21万余人的用电问题,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同时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太阳能光伏离网系统集成技术,在解决电网延伸困难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兴能源也因此受到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的通报表扬。

  中兴能源工作人员运用骡马搬运光伏组件

哪里需要光明,哪里就会出现我们的身影

“哪里需要光明,哪里就会出现我们的忙碌而又幸福的身影!”中兴能源民生巡检小组成员自豪地说。

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局的统一部署下,为冕宁县健美、新兴、和爱3乡10村的村民解决用电问题,这些地区的村民由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用电难的问题。

“国家提出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作为四川无电地区项目的运维单位,我们将继续做好这些地区人们的光伏运维巡检工作,保证老百姓的光明可持续,为助力四川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而做出最大的努力!”中兴能源民生巡检小组负责人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