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中国硬科技品牌

发布时间: 2017-11-03 13:57: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硬科技,创新,品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徐蕴峰)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引发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1018日下午,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讨论。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西安要加快调整创新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王永康

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

王永康表示,西安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动力转换、产业转型、要素转变上出实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保持中高速、城市竞争力不断提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加快补齐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等短板,着力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着力培育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王永康重点指出,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八路军”(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西安将把发展硬科技产业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张宝通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宝通

简单地理解,“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宝通在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时表示,“硬科技”是支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是真正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的科技,是有助于我国跨越发展的科技。我国正在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原动力都是“硬科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硬科技之于陕西的重要意义早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放大。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张宝通认为,陕西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要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必须以硬科技为支撑,以自贸区建设为抓手,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西安大力发展硬科技,不仅可以带动陕西的产业升级,还能带动整个西部以及‘一带一路’的产业升级,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篇章。”张宝通说。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自41日挂牌以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作为陕西自贸区核心区的高新区功能区,不断在行政效能、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营商环境,有力地助推了陕西自贸区建设扬帆起航。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