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一坚: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当具备"硬科技"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1-03 16:41: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吴一坚,硬科技,企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徐蕴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进步,中国的科技实力正在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图为中国增强现实产业联盟主席、深圳市上市公司并购协会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一坚。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即将在西安开幕之际,中国增强现实产业联盟主席、深圳市上市公司并购协会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一坚受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进行专访,畅谈了他对硬科技的理解和金花集团布局硬科技的创新历程。

吴一坚看来,科技创新是永远不会被取代的经济发展动能。纵观世界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推动社会生产力大跃升,从而给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无限的机遇,催生出新的创业机会。

“金花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程,金融、市场、产品、营销等多个领域不断创新。在新时代,我们市场高度、产品定位、客户对产品的认知及要求,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对金花这样一家传统企业来说,转型升级而投身科技创新,势在必行。”吴一坚的信心源自他作为国内AR领军者的探索经验。金花投资集团旗下的金花科技拥有AR领域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近十年间先后与AR全球顶级研发者们达成深度合作,同时是世界增强现实亚洲博览会的主导者。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中国掀起了经济和企业创新的爆发式革命。在这浪潮中,传统企业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挑战。早在2012年,金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金花戈蓝公司就与德国Metaio集团接触并引入了AR增强现实技术,同时获得德国Metaio集团中国区的授权,从而使金花成为国内唯一首家将AR增强现实技术与电子商务进行了完美结合的高科技企业。在金花的带动下,西安其他科技企业也在AR增强现实领域进行了拓展和有效探索。应该说,金花取得了较为前端的行业位置。”吴一坚将金花集团的创新发展历程娓娓道来。

金花集团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增强现实亚洲博览会,通过这一全球的人工智能行业博览会和技术峰会,将近40多个国家智能制造领域专业人员和科技人员实现了对接,并与从事智能技术制造应用和落地的企业建立了产业对接。今年,博览会隆重亮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随着博览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参与的企业、人员,与会国家越来越多。“通过世界增强现实亚洲博览会,我们看到,一批国内的前端科技型企业,正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尤其是智能科技,正在逐步被市场广泛地接受应用,潜力和价值浮出水面。”吴一坚说,博览会为科技企业搭建了一个平台。在平台的聚集下,在企业共同参与的过程中,更多的技术、产品得以相互沟通。“我们会把博览会不断地办下去,而且在西安这个‘硬科技之都’办得更好。”吴一坚说。

在硬科技领域特别是智能领域,金花集团的准备相当充分据介绍,目前,金花正在与国外专家和研究机构共同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未来将在智能手机、互联网、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无人汽车等领域广泛应用。此外,金花研制研发的全屏指纹识别芯片、黑光夜视仪芯片等,是在非常前端和有代表性的科技。如由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命名的“长安芯”,可以将传感器功能扩展到智能识别任务,基于全芯片加速度,不仅体积小巧,功耗低,是区别与传统的使用网络连接云端的大型处理器通过大数据比对来处理数据的新型技术。下一阶段,金花着重推动这些产品产业落地,形成量产,为人类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多的硬科技产品。”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