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元:秦川人“三精”、“三高”倡导硬科技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1-03 18:5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一带一路,西安,泰川集团,硬科技,龙兴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徐蕴峰)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各类技术装备,体现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与经济科技总体实力,关系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是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在数字经济时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国需要重点发展的硬科技领域之一。

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兴元应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

日前,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兴元应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讲述秦川人为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探索奋斗的故事。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是一个以研发制造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为主业的装备制造企业,到现在已有52年历史。秦川集团的发展历程凝聚着秦川几代人的智慧,一直牢牢抓住技术领先和科技创新这根准绳。60年代末70年代初,国外对我国实行摆线减速器禁运,秦川人花了6年时间,打造出一款YK7654摆线磨齿机,以及与减速器相关的一些专用设备,为国家提供了成套装备。80年代,秦川集团进入塑料机械、塑料加工设备等新行业,生产出了注塑机、发泡机、中控机。90年代,秦川集团在高精度的蝶形双刹齿轮的创新上拿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秦川集团还拥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中国工业大奖项目表彰奖一项,这些奖项证明了秦川集团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先水平。

当前西安在全国率先提出大力发展硬科技,龙兴元认为,秦川集团的硬科技是站得住脚的。据介绍,秦川集团有“三精”和“三高”,即精密加工、精密检测、精密装配,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三精”和“三高”是集团对


硬科技持续投入的结果,而“慎易、敬细”四个字构成了秦川精神的硬支撑。“秦川人的精神硬在敢为天下先,敢于去碰硬,敢于让我们的工作变成整个集团发展的硬支撑。”龙兴元说。

 

龙兴元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在我国的科技强国战略里居于突出地位,是第一位的,用秦川人的话来说就是“技术领先、模式取胜”。在技术方面,秦川集团始终把科技进步、技术领先摆在第一位,作为集团的硬支撑。秦川集团在齿轮磨削、螺纹磨削、非球镜面磨削等技术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齿轮磨削技术是国际领军前沿;集团下属的汉江工具的齿轮刀具在规模、水平、档次和种类已是全国先进。

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让秦川集团成为当仁不让的标准制定者,由秦川牵头或参与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80多项。秦川集团还跻身世界标准的制定者行列。不久前,ISO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关于五轴机床的S形试件的标准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这个标准就是秦川集团参与制定的。

在模式方面,秦川集团不断在发展模式上进行调整。据介绍,秦川集团对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做机床的”,而是立足于技术的持续进步,围绕强周期的机床产品,移植核心能力,发展出弱周期的零部件产品和具备工业消耗品特征的刀具、工具产品,并进一步向服务业延伸。秦川集团提出围绕“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系统集成服务商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为战略目标,以主机设计制造为基础,以关键零部件、现代制造服务业三大板块协调发展为中长期重点,开启了从传统制造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动能转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企业。

近年来,秦川机床依靠50余年装备制造的研发经验,结合“三精”、“三高”优势,攻克了机器人减速器关键零件的设计和加工难度,并自制了产品生产专用成套设备,实现了高质、可靠性的批量化生产,成为中国机器人减速器行业的核心生产企业。秦川集团还积极融入“互联网+”,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今年2月,秦川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装配线开始试产,打造出具有中国制造2025特征的数字化车间。今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入秦川集团考察后鼓励企业员工要进一步创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造出由内到外真正的中国机器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秦川集团也做了不少探索。近年来,秦川集团的中控成型机开始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俄罗斯奔萨州建立了一家数控机床工厂,在土耳其建了销售网点。特别是俄罗斯工厂的建立使秦川集团的销售收入一年增加了1000万美元,为集团的整个发展格局提供了新的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