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脱贫致富的明灯——湖北溢水镇党建促脱贫纪略

发布时间: 2017-11-06 15:04:15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龚桦 魏秘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溢水,镇党委,微商,镇卫生院,竹山县

  “今年回到老家,第一感觉是家里的变化很大,绿树成荫、小河流水看起来非常漂亮”,这是家住溢水镇东川村在外喻女士的感受,回家短暂居住的时光,每天她都在东川十星级农民文化广场周边的邻居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她说这里居住的环境一点也不比外面差,从出生到读书再到参加工作,大部分的青年时光她都在这个鄂西北的小镇度过,2013年她入了党,作为流动党员虽然一直在外,但是通过东川微信工作群及电话她时时刻刻关注着老家的变化。

  旧貌变新颜,建起美丽新家园

  秉承着绿色的发展理念,山青、绿水、蓝天不再是照片中的美景,沿346国道穿境而过,但见一座美丽风光的“庸派新镇”—溢水镇,坐落在竹房城镇带核心区,放眼望去,街道宽阔靓丽,两岸绿树成荫,庸派特色民居错落有致,马头墙上散发着独有的韵味,清凌凌的河水从门前穿境而过,勤劳的人家忙着洗衣晾晒。

  安置点新居

  脱贫攻坚离不开旗帜的引领,团结奋进离不开牢固的基础,溢水的变化润物无声,从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到黑色平整的柏油路;从破旧的土坯房到整洁美观的楼房,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溢水镇基层党委的付出,把“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从政策口号变为群众实惠,把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由大的方向当成具体工作操作的实践方法,这面旗帜,就是鲜红的党旗;这个基础,就是基层党建工作。

  全省优秀党支部书记、东川村村书记李茂华组织本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工作

  近年来溢水镇强力抓基层党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创新管理流动支部、发掘党员先进代表,使党更好发挥先进性和代表性的作用,更有力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感情密切,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大,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党员率先示范,架起群众“连心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今年的7月1日,溢水镇新的一批8名纳新转正的党员,他们通过不同的岗位、讲述不同的故事、分享不同的体验,展现出作为普通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应有的责任,以铮铮誓言展现出新一代年轻党员向上的朝气和担当,为基层党组织添加了血液和活力,全镇3.2万余人,共有党员806名,作为少数的关键,他们由普通群众、学校教师、机关干部组等各行各业组成,在基层建设中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风采。

  诗情画意美丽小东川

  “作为一名乡镇医院的院长,我身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经常都有贫困户拿不出来医药费,我看着心里也是特别着急,能减免的一般按照政策都给他们减少花费”,溢水镇卫生院院长石义琴说道,从官渡乡村护士到县中医院再到溢水卫生院,她完成了从“上山到下山再到上山”的转变,有着13年党龄的她深刻认识到偏远山区的就医难,群众多么希望党和国家有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投入医疗,多年来她不断学习提升能力,经过她治疗的患者和做过的手术不计其数,变得是岗位的调整和责任的加大,不变的是医者的仁心和党员的信仰信念。

  东川食用菌基地

  心中有信仰,干事有力量。信仰体现在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团结意识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溢水镇“十星级志愿者”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党员,五城联创、义务植树、慰问困难户,各种活动都是他们冲在前面、做在前面、表率在前面,有问题相互协商、有矛盾当面调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更能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才不愧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

  食用菌基地香菇长势良好

  党员作为党政策的传播者和形象建设者,溢水镇党委一直以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把党员当成服务员、引导员、业务员、帮扶员来要求,在教学一线、在田间地头、在扶贫干部中,总有这样一些可爱的身影,或挥汗如雨忙大数据比对、或牢记职责为病人服务、或扶贫攻坚抓产业项目,正是有了党员的信仰,才使他们躬身前进、不忘使命;“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正是有了群众的客观评价,才能督促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支部强化引领,巩固基层“桥头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没有支部引领、没有主体带动,组织力就会放松、行动力就会弱化,群众干事创业就没有了积极性和方向性,为发挥支部阵地作用,镇党委致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全镇各村各单位成立了30个固定党支部,同时还积极探索产业型党支部建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先后成立产业协会(支部)6个,大学生村官党支部1个,建立武汉溢水商会等流动党组织3个,使支部遍地开花。

  燕子山中药材种植

  2014年武汉溢水商会建立流动党支部,支部建在武汉蔡甸区,成员年轻、乡情浓厚、社会资源较多是该支部的特色,支部偏远、管理不便又是该支部的难点,了解到该支部的问题,镇党委决心要以该支部为试点,做好流动支部、流动党员的管理,开创性的建立了“年终教育管理和平时网络管理”双结合模式,即在春节回乡时期,所有流动党员和支部书记集中在镇党委交流心得体会和学习文件精神;平时每月支部活动时,通过微信群、QQ群与会沟通,了解家乡情况,流动支部规范以后其作用也凸显了出来,从建立至今每年10余万元的教育扶贫爱心助学金发放到孩子的手中,目前总计发放善心款物30余万元,帮扶300余名贫困学子。

  溢水镇党委开展“庆七一”活动,新纳新党员诵读入党誓词

  “给钱给物,不如为家乡贫困户建设产业,实现拔穷根的目标。”了解到溢水镇有部分村缺乏产业支撑,贫困户增收缓慢,但家乡阳光充足、山场面积大,是光伏发电的理想场所,于是一致决定由溢水武汉商会牵头回家乡开发光伏发电项目,由燕子山村籍会员周毅等人经过与镇政府联合考察和论证后,决定在燕子山、涧沟、五房沟等6个村建设15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由武汉奇益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投资,镇政府协助做好土地流转事宜,贫困户“带名入股”,并按每户5万元的额度争取贴息贷款,光伏项目建成后,前三年每户每年将享受不低于3000元的产业分红收益,村里获得每年5万元村集体收入,同时电站日常维护、清洗管理、除草除杂等工作将带动10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目前,溢水镇食用菌、金线莲、畜牧养殖等产业发展旺盛,镇党委将继续组织20个村支部成立特色专业合作社,在传统的“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上进行延伸和创新,以“党支部+合作社+资金(技术)入股+产业分工”的形式,拓宽支部辐射面、改善支部带动力弱化的问题,并积极与微商、农村淘宝、邮乐购等新的销售模式对接,强化支部的引领作用,让支部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雁”(龚桦 魏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