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航空航天产业化助力西安硬科技腾飞

发布时间: 2017-11-06 16:57: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低空快线,投资,产业化,硬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徐蕴峰)航空业素来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凝聚了制造业的精华,有着“工业之花”的美誉。在西安提出的“硬科技八路军”概念中,航空航天是当前我国最有潜力取得突破的硬科技领域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日前,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西安而言,发展实体经济有一张“王牌”,就是发展先进制造业。西安在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助力科技强国梦想的实现,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16场系列论坛活动。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名片。

近日,低空快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受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畅谈西安硬科技发展以及对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化的思考。

低空快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

在李晨看来,航空航天业凝聚了众多硬科技精髓,航空航天对产品的可靠性、精度、寿命、材料比别的行业要求更高更严格,是典型的硬科技产业。李晨十分看好航空航天在西安的发展。西安航空航天科研力量强大,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先进。据统计,我国航空业1/4的专业人员,在陕西创造了全国航空工业1/3的总产值。西安坐拥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众多航空领域突出的高校、科研院所,拥有丰富的航空、飞行器设计制造的人才优势。

西安的军民融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安的军工单位覆盖了航空、航天、兵器等诸多领域,几乎国内能涉及到的硬科技领域在西安都能找到相应的研究所和工厂。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无疑彰显了陕西的航空产业实力——西飞集团、宝钛集团等陕西多家龙头企业都是这架大飞机背后的功臣。如今,大西安创业环境良好,招商引资力度大,人才引进政策灵活,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航空城试验区等多个与航空产业相关的国家级开发区聚集效应显著,非常适合航空项目来西安落地。

李晨认为,西安的航空航天实力优势明显,但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有待加强。事实上,航空业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市场空间大,具有巨大的产业化潜力。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吸引国内外顶尖硬科技人才、企业家汇聚于此,全面展示西安的科技实力,有助于提升西安的知名度、扩大招商引资,促进硬科技走出去。更值得期待的是,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西安的硬科技将更好地与市场结合,凭借产业的力量打开全球市场,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硬科技助力航空”——李晨

最近几年,低空快线致力于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投资了诸多有较大市场潜能和转化空间的项目,为我国航空制造业的长足发展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配套能力的提升做出了贡献。例如,低空快线投资西工大鑫垚公司,推进张立同院士陶瓷基碳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当前,我国通用航空迎来了发展利好。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把通用航空业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低空快线积极布局通用航空领域,于2016年获得美国Piper PA28飞机中国独家组装、制造、销售权利,并于今年1月与山东日照签署落地生产协议,对我国通用飞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起到推动作用。此外,低空快线投资辽宁壮龙无人机,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大型油动多旋翼无人机,目前已投入使用,在农业、植保、物流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