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17-11-08 16:31: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殷晓霞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相里斌,创新,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 殷晓霞)11月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相继研发了如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提升了国家科技创新能力。

图为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网 王东海摄

相里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革命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以人工智能、新能源、生命科学和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中国能否抓住机遇,实现大国崛起各民族复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付出加倍的努力。

相里斌介绍说,中科院十分重视院地合作,致力于驱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圆满完成以载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之外,还打造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模式,提出了硬科技的理念,孵化硬科技企业200余家。西安地球环境所发挥专业优势,建成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被列为西安市国家示范工程。

2015年12月中科院与陕西省签署了第二轮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中科院30多个科研机构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在陕西累计开展科技合作210项、共建20多个转移转化平台联合实验室和工程示范中心的创新平台。

西安是科技资源大省,拥有历史文化名城与硬科技之都的双重名片,是硬科技的发源地。近年来,西安市正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壮志和改革魄力,向外界展示了西安的新气象和新形象,西安的发展正迎来历史性的大好机遇。此次大会是西安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中科院作为大会的指导单位和战略支持单位,将为西安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作出贡献,助推西安建成区域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的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