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林: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而是成就人

发布时间: 2017-11-08 17:0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徐玉林,人工智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未来,人工智能为全社会赋能,成为人类的助手,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而是成就人,让我们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11月7日上午,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徐玉林就“硬科技”中“人工智能”的发展作了如上表述。

图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徐玉林。中国网 王东海摄

徐玉林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即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运算智能是机器能存会算的能力;第二个是感知智能,是机器能听会说的能力,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等等;第三个阶段是认知智能,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

对于人工智能的技术进展,徐玉林表示,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阅读理解、机器自动阅检、医学影像、自动驾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尤其在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公共安全领域、司法领域以及政务服务领域,人工智能的使用更是意义重大。正是因为有一批中国的企业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去年摩根史丹利把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列为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指标,表明国际对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肯定。麻省理工评论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科大讯飞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靠一家或者几家企业是不够的,它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同时需要政府,还有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一起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徐玉林强调,在2014年,科大讯飞就开始率先开放了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建立了首个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共享开放平台。到现在,平台上累计的终端用户已经突破了12亿,日均交互次数达到40亿,这个数字比一年半前增长300%,说明社会经济对人工智能技术需求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大家所说的人工智能的风口真的是到来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