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林:让原创发明为人类带来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17-11-08 17:20: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梦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王中林,科技,发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11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外籍)、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以纳米发电机新时代的能源与传感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中林表示,纳米能源的每一项技术都是重大的发明,每一项都是“硬科技”,有些更是黑科技。在健康医疗,在穿戴式,包括环境的监测,未来蓝色能源,还有自驱动传感在医疗、机器人、机械、人机界面等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应用。例如,一个纳米能源系统可以把生活中杂乱无章的能量变成电能进行有效的储存,管理电路。这类系统能够驱动一个模拟的无线发射装置,即自驱动系统。这类系统可以被放进鞋子里进行装饰、足底压强的测试以及GPS定位。

王中林提到,中国科学院于2006年提出来的纳米发电机的根本原理对未来的能源、传感都非常的重要。对大数据传感网络,甚至蓝色能源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新时代的能源,瞄准的是物联网时代、传感网络时代的能源。

王中林说:“展望未来,我们有明晰的技术路线图,在传感,在小能源,在大能源的应用,展现我们的龙头,我们也很高兴,很愿意和西安合作发展这些‘硬科技’,一些是黑科技,更是高科技。希望我们的原创发明能够真正对未来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使我们的‘硬科技’能够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