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谈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好处

发布时间: 2017-11-09 09:58:00 |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 余瑞冬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加拿大,学者,一带一路,好处

“加入‘一带一路’到底对加拿大有什么好处?”当地时间11月7日,在位于多伦多的瑞尔森(Ryerson)大学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一位听者向与会学者们发问。

“从战略上说,当前加拿大的经济模式是侧重于北美和欧洲的,”作为论坛主办方代表的瑞尔森大学教授、加中商业与发展中心联合主任林晓华回答说,在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会为加拿大提供另外一条“经济走廊”,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

“也许我们不会马上看到损益,”林晓华说,“但如果不参与‘一带一路’,加拿大会失去很多。”

“让我们以矿业为例,”瑞尔森大学泰德·罗杰斯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德(Murtaza Haider)补充道,如果有了更好的物流条件、基础设施,吸引到更多人才,成本就会减少,加拿大的矿业会从中受益良多。其他领域也是如此,借助“一带一路”进入国际市场,更好地提升技术和收益水平。

瑞尔森大学助理教授卡鲁(Kenneth Kalu)接过话头说:“潜在而言,‘一带一路’对每个国家都会有影响。要知道,现在的供应链是全球性的。”他说,加拿大应该研究,“一带一路”会对哪些项目、对未来带来什么影响,包括间接的影响,并且现在就采取措施,以便抓住将来的机会。

这一论坛吸引到不少政、商、学界代表参加。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商务参赞鄂德峰表示,加拿大已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而可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但其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建议,中加两国政府加强对话与合作;加拿大企业可在技术、交通、通讯、清洁能源、金融服务及管理等诸多领域更多展现自身优势;加拿大学界应加强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与国际交流。

巴基斯坦驻多伦多总领事西迪基(Imran Ahmed Siddiqui)认为,“一带一路”并不是只是打造基础设施的项目,而是推进和平与安全的“加速器”。

加中智库总裁刘佑一认为,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加拿大企业也需要“走出去”,并应更加主动积极地与中国打交道。

多伦多网校校长维特瑞(Natalka Vetere)相信,英文是国际商务的主要语言。“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对英语人才的需求空间很大。加拿大拥有优质的教育水准,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方面机会甚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表示,从当年的白求恩到今天在两国间各领域作出贡献的专业人士,中加交往佳话不断。“一带一路”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一定有很多促进中加合作的渠道与领域等待双方继续探索、开拓。(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