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尹夏生:既是企业家也是慈善家

发布时间: 2017-12-01 16:32:37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尹夏生,香花岭,企业家,绿色矿山,冰雪灾害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尹夏生出生在临武县香花岭一个矿工家庭,从小他就生在矿山,长在矿山,从学校毕业以后也就沿袭父辈们的意志,一直在香花岭锡矿工作。2003年企业政策性破产,拿着被买断工龄的钱和1000多名矿工一样都失业下岗,离开了企业。几个月过去了,他在思考,也在等待,接下来要何去何从。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得知广东阳山县江英镇陆仔控温榜山铅锌矿因管理不善要转让,尹夏生马上征求部分下岗职工的意见,100多个下岗职工响应了他的号召,集资创办了夏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该矿,尹夏生出任矿长。这是他创业的开端,也是他从下岗矿工转变为企业家的一个序章。

不忘初心,创业立业

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尹夏生独到经营方式使矿山走向正轨。截至到2006年,这座刚接手时曾经濒临倒闭的矿山,已经向国家缴税200多万元,是他们收购该矿时纳税额的40多倍。

随后的几年间,尹夏生不仅仅把企业的发展局限于矿山,审时度势的他,把公司逐步由一个单一的矿山企业发展成为集有色金属探、采、选、冶及深加工、房地产、旅游服务及景区开发、汽车贸易与服务、文化传播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并先后安置了1500多名原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在这些企业就业,这些下岗职工中的100多人已成为企业的股东,还为500多名下岗失业工人办理了养老、医疗保险,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了稳定骨干员工队伍,他的房地产公司投巨资在市区最好的地段,建设了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宜居典范的山水缘小区,以低于市场价30%销售给员工,圆了数百员工想在城里有个家的梦。在他的积极倡导与支持下,公司建立了党、团、工会、女工组织,设立了爱心专项经费,每年救助、慰问上百困难员工家庭。

企业伴随着时间的成长,一步一步走到了2011年,这时他独资或者控股的企业多达二十余家,而在2011年岁末年初之际更是一举摘牌了曾经“三十六湾”矿区的开采权,创办了现代会绿色矿山企业—临武县南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家规模庞大,经营多元化的湖南夏生实业有限公司,以它崭新的面目,屹立在南国郴州。而这时的尹夏生,已然从下岗工人,转变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对于慈善想做也敢做,一定也要做到

“我家兄弟姐妹多,小时候家里比较贫困,当有人来帮助我家时,我心里非常感激。如今我的企业做大了,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反哺’吧,这是我从小的愿望,我会一直做下去。”尹夏生说。

2008年郴州发生百年一遇的严重冰雪灾害,他中断正在参加的省人代会,连夜从长沙赶回郴州,并当场捐款20万元,随后又向临武县捐款万元。当他得知由于冰雪封路,香花岭几千居民面临断粮困境时,果断从外地购买大米6000袋运回郴州,并在大年初四亲领运米车和雇请的推土机,一边推雪清路,一边前行,经过六个多小时的与冰雪搏斗,终于将大米送到缺粮的居民手中。在这场灾害中,尹夏生所办的企业虽然也损失了上千万元,但他一共支出120多万元资金救灾。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第五天,尹夏生就组织了一个车队,满载救灾物资赶赴灾区,连同捐款共为灾区支援了70多万元,成为全市捐款最多的企业。从2006年来,他每年资助10名以上特困家庭的学子圆大学之梦,已有56名受资助对象每学年接受5000元以上资助,直到本科或研究生毕业,而近几年,他又在当地困难职工和贫困农户中选送了35名高中生,到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学杂费、生活费全部由公司解决,毕业后由公司安排工作。如今,这些学生全部回到南方矿业公司上班,每人每月可领到工资3000余元,实现了“帮助一个学生,扶起一个家庭”的目标。他为临武县乡镇养老院每年送去慰问金及电视机、空调等物资,去年还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为全县80多名患白内障老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摘除术,并支付住院、生活等一切费用,让他们重见了光明;每年春节前,他都要花费几十万元购买年货,挨家逐户送给香花岭的退休职工和困难家庭,报答当年的矿工兄弟情怀;他还与最贫困的居民结成扶持对象,定期走访,送钱送物,鼓励战胜困难,树立生活的勇气。

目前,尹夏生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向社会投入帮扶资金逾50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助学送医等。

诚信办企业、爱心做慈善。邵逸夫曾说:“一位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把更多资源和精力花在了慈善事业上。而尹夏生秉持自己的初心创办企业带动地方、助力慈善了表赤子的拳拳之心。他自己也常对自己的家人和员工说道“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下,我们创业成就了一番事业,也富起来了,有良心、讲诚信的企业人就要知恩图报,回报员工和社会。”

结束语

尹夏生从一个下岗的矿山工人,到现在声名斐赫的企业家、大爱无疆的慈善家,十多年的心路历程,伴随他不仅仅是他当初创办企业时的那颗初心,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位企业家应有的品格和精神,尹夏生将善念化成善心,落实善行,成就善为,以弘扬和发展善文化作为企业的愿景,他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不断的传递爱心,将这种爱心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尹夏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