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服务将向“一带一路”国家倾斜

发布时间: 2017-12-04 10:51:5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倪伟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差异化,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突破全球组网核心技术

新京报:北斗三号系统计划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2018年就可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北斗将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什么样的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北斗三号系统预计比北斗二号性能提高1~2倍。我们正在加强北斗增强带来的更高精度服务,众所周知,北斗还有独特的短报文服务。我想,北斗的这些差异化服务和特殊服务也会逐渐向“一带一路”国家倾斜。

中国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国能享受的服务,我们都愿意与“一带一路”国家分享。

新京报:中国北斗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冉承其:中国北斗实现快速发展,首先是我们有这样的需求,同时在技术、经济、人才储备上都具备了条件。

目前,全球组网的所有核心技术都已经突破,而且都是中国自主突破的技术。应该说我们万事俱备,按照计划开始组网发射,就等着组网完成了。2018年底会发射18颗,目前卫星制造也非常顺利。

新京报:北斗多年来一直与包括GPS在内的世界其他导航系统加强兼容和互操作。近期,中美两国正式签署《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这意味着什么?

冉承其:美国GPS是发展最早也是最好的导航系统,中国北斗则是发展最快的导航系统之一,中美达成兼容互操作的协议,从政治上来说,表明双方愿意共同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包括一些航天技术的合作,是一个信号和象征;从具体技术上来说,表明两个系统可以实现兼容与互操作,可以让世界人民享受到两个系统提供的1+1>2的更好、更精准的服务。

正式签署协议,说明所有技术协调、谈判都已经结束了,后续双方将继续开展后期技术应用的深入协商。

北斗已成“中国名片”

新京报:北斗为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什么贡献?

冉承其: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供精准的时空服务,一个高精度的时空基准,是信息社会必须的,也恰恰是互联网发展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

所以说,北斗本身就是互联网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发展成果,随着系统性能越来越好,对时空服务的提供能力越来越强。邀请北斗参会,并且授予互联网领先成果,说明了国际和中国对北斗的认可。同时,参会也可以让我们加强交流沟通,把系统建设得更好,把应用落地得更好。

新京报:北斗获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你有什么感受?

冉承其:北斗获奖是实至名归,也给我们提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一个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我们就要做到最好,做成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我们也是按世界一流标准建设的。

我们一直强调“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北斗的国际化也走得非常好,包括技术、应用、产品、人才培训等各个方面,所以北斗也成为了一张“中国名片”。

简介

北斗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480万辆装有北斗的运输车辆上线,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出行耗时减少1/3。在产业上,北斗也表现不俗。2016年,中国卫星导航产值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值将超4000亿。

点评

北斗今年开始加速发展,上个月北斗三号一箭双星发射,之后将连续组网,最终覆盖全球。北斗短报文功能全球独有,是仅次于GPS的重要导航定位与授时系统。北斗的应用效果已经非常明显,所以被推荐为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