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山海连云 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12-04 10:59:47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周立岩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连云港,新兴产业,服务,一带一路

5年来,连云港市以提升国民经济为核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提高产业发展为基础,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逐步淘汰落后加工制造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025.02亿元,较2012年增长约85.6%,年均增长17.1%。服务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2016年,全市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达179.29亿元,收入总额增长达到27.4%。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全年营收70.99亿元,同比增长37.7%。“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及理念的流行,激励着服务业企业刮起创新转型的浪潮,在业态、模式、技术及市场等创新领域先行先试,涌现了一批创新成功企业:贯能贸易有限公司在传统水果贸易的基础上进行业态创新,开辟出第三方共同托盘租赁服务,不仅为商户减少了沉淀资金成本,更释放市场运营空间,极大程度优化市场经营环境;新三板上市企业同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将模式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创新发展出“港港通”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实现跨区域多式联运的发展思路,不但为港口承揽众多物流业务,通过创新、大大提高货物换装及运输的效率,为货主节省大量时间成本。

以载体强化产业联动

目前,连云港市共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3家、省级示范物流园区1家、市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16家,为实现园区功能互补、差异化发展,在《连云港“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中,依照各地服务业发展特点,对集聚区进行差别化功能定位,形成联动式发展格局。如东海水晶市场、杰瑞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大陆桥国际商务中心3家集聚区分别以经贸流通、科技文化创意及商务服务为主。水晶原石依托大陆桥商务服务中心内各种货代及物流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从海外产地进入东海等地进行加工并在东海水晶市场进行线下商贸流通,而产品创意、设计及电商则有一部分在杰瑞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服务完成。三大园区形成遥相呼应的态势,互相促进、互相服务。各园区内主导产业企业营业额占比实现60%以上,同类服务业初步实现了规模积聚、资源集约化发展,服务业集聚化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以标杆带动标准化建设

该市大力加强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发挥标杆带动作用,探索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江苏天马网络有限公司作为全市电商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批电商企业迅速成长。同时,企业依托自身电商发展的经验成立天马电商培训学校,探索高效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并作为讲学课程,传授给同类电商企业及个人。天马电商学校不仅为电商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培养及输送电商产业实用型人才,解决电商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稀缺的问题,更为电商建设服务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江苏雅仕保鲜有限公司和江苏天缘有限公司作为冷链物流领军企业,其高质量的冷链仓储在弥补全市冷链仓储不足的同时,也为冷链物流树立起全程无缝冷链运输理念,提升了市场生鲜蔬果的新鲜品质。

以项目服务国家建设

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聚力加强面向中亚国家的国际物流合作,打造向东连接环太平洋国家、向西连接中西亚及欧洲的国际贸易物流体系。这既是全市物流业发展的重点,也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集团联合哈国铁、迪拜港等大型企业有序开发和共享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新疆霍尔果斯、哈萨克斯坦东门经济特区,进一步发挥连云港“一园三区”格局对服务中哈经贸合作和亚欧跨境运输的作用。利用内陆“无水港”以及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优势,打造集“海、铁、公、水”于一体的多式联运运输体系。加强与中远海运等班轮公司合作,促进航线、班列与货源的匹配发展。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整合“一体两翼”资源,形成联动互补式的发展格局。打造以航运服务为主导,以“一带一路”国际商贸中心为平台的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增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