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与《优越中国》巡演日前发布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40:55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吴凤花,戏曲艺术,中国故事,瓯剧,演出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浙京及江浙沪戏曲艺术交流,讲好中国故事里的吴越璀璨,坚定文化自信,履行文化责任,彰显“文化浙江”的独特魅力,推动新时代浙江戏曲事业与戏曲产业的繁荣兴盛,一次集合越剧、瓯剧和姚剧,汇流名家名角、传统剧目与创新大戏的“浙漾京城”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将于2018年1月12日至25日在北京长安大剧院开启十场演出的首都之旅。其中,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领衔的北京周开幕演出暨《优越中国》中国越剧精英演唱会还将于今年12月5日至6日、明年1月8日分别献演上海大剧院与苏州保利大剧院,另还将于明年在浙江丽水、诸暨及慈溪等地展开不同规模层次的精彩巡演。

作为“2017浙江越剧北京周”的升级版与“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项目,“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除了力推盛况空前的《优越中国》之外,还邀请了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领衔的赵氏工坊与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联合演出作品《何文秀》《蝶海情深》,除此之外,来自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的《橘子红了》《高机与吴三春》、杭州市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的《汉兴未央》《双玉蝉》、宁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姚剧《王阳明》和越剧《探春》也均在本次北京周的邀约之列。如此多剧种、多场次和多名家的“浙戏进京”,是浙江戏曲界的第一次,它体现了“浙江有戏、同行万里”的文化景观,展示出新时代浙江戏曲的文化作为。所以它一定会胜过今年年初“浙江越剧北京周”的举办,一定会带动浙江和北京更多的演出交往与互动。

纵观以上演出,以“致敬越剧十姐妹”为主题的杨小青导演作品《优越中国》尤其令人期待。其中的京沪两站集合了越剧界名声显赫的十大流派,由文华表演大奖、梅花大奖得主茅威涛,文华表演大奖、二度梅花奖得主吴凤花,历届梅花奖、文华奖或白玉兰奖得主(排名以姓氏笔划为序)王滨梅、华渭强、李敏、陈飞、陈雪萍、陈辉玲、陈湜、吴素英、郑国凤、赵志刚、徐铭、章益清、谢群英、董柯娣、蔡浙飞,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孙建红、金静、谢进联、熊琦、魏春芳及国家二级演员徐晓飞联合献演,是一次中国戏曲界难得一见的全明星演艺行动,更是一次中国越剧人以集体名义致敬“越剧十姐妹”的情感现场。为了此一纪念,杨小青导演深情满怀地说:“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的责任行动。站在美丽新时代,致敬越剧十姐妹,吹响越剧集结号,我们的未来清晰可见!”

附: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演出排期

1月12、13日,“致敬越剧十姐妹”《优越中国》2018中国越剧精英北京演唱会;

1月15日,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姚剧《王阳明》;

1月16日,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越剧《探春》;

1月18日,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越剧《汉兴未央》;

1月19日,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越剧《双玉蝉》;

1月21日,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瓯剧《橘子红了》;

1月22日,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瓯剧《高机与吴三春》;

1月24日,赵氏工坊、宁波小百花联合演出越剧《何文秀》;

1月25日,赵氏工坊、宁波小百花联合演出越剧《蝶海情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