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发布时间: 2017-12-04 14:06: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瑞雪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隆国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孙瑞雪)11月25日,“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远大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首先,要深入学习,全面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意义。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在任何发展阶段都需要目标的引领。中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也为全党全国都指明了奋斗方向。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从外部环境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需求,特别是全人类都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浪潮,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把握机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

隆国强指出,智库作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的多个重要文件都将其作为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九大报告也再次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他表示,智库人要落实十九大的要求,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智库要出高水平的成果要有高水平的人才,要能够汇聚有荣誉感、责任感、奉献精神的专家,为国家出谋划策。”隆国强说,这就需要深化智库的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能够形成一套真正有利于人才“引得进、用得好、出得去”的机制。

隆国强说,智库人要从自己的智库建设扎扎实实做起,特别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把一大批有着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的英才汇集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据悉,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中央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各级各类智库机构、企业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