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化新型智库应扮演多重角色

发布时间: 2017-12-04 14:15: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瑞雪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陈文玲,现代化,新型智库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孙瑞雪)11月2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谈到“如何构建现代化新型智库”的问题时表示,应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智库应该做中国理论的创造者,将理论上升为理论体系,形成能够照亮人类命运和前行的思想灯塔。

第二,智库应该做中国道路的诠释者。中国道路无疑是成功的,改革开放到明年已有整整四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其最大意义就在于为世界树立了典范,未来中国道路该怎么走?智库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责任。

第三,智库应该做中国方案的提供者。每一个理论方案都需要配套具体的推进实施战略,这样才完整。比如“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政策对接,规划对接以及重大工程对接,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智库不仅要对提出方案负责,也要为沟通方案负责。

最后,她强调,中国智库应该做中国问题的剖析者,需要正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这就要求智库发挥思维集成优势和理论创新优势,正确引导舆论,进而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中国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