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军:中国创新需走向自主型、引领型创新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16: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梦雅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黄建军,中国创新,自主型,引领型

图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黄建军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11月2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黄建军分享了近年来中国建投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创新、深化的一些理解和认识。

第一,中国创新之路需要从跟随型创新走向自主型、引领型创新,提升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同时需要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落后产能。

第二,把握产业动力,促进中国制造业融合发展。

第三,树立中国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牌,打造一批世界级品牌,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

黄建军还提出,要有国际化战略视野,提高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并购或者参股国际制造业企业和研发机构,提升我国技术水平,引导有实力的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进一步拓展我国制造业的空间,提升声誉。

中国建投认为制造业发展应主要把握三个重点:

第一要聚焦,投资聚焦占据价值链的关键环节,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必须找到符合发展产业趋势的技术及提高产业附加值。

第二要坚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长期耕耘,注重对产业本身发展规律、市场理性需求的深入观察跟踪和研究,不作盲目跟风投资。

第三是最大化发展资本的效益,以投资促发展,资本应逐渐走向前台,从被动参与走向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引导优化和提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