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大的和平稳定剂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0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一带一路,和平,稳定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12月1日,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受全球化智库邀请,在其北京总部作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中亚与大欧亚关系”的主题演讲。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演讲。王东海 摄影

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中国经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迸发的活力令人感到震撼,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困难和挑战仍然存在。她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包含了许多在中国共产党治理下给中国带来繁荣和成功的经验,报告中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发展战略和具体规划,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中亚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在全球治理方面,萝扎•奥通巴耶娃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巨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也日益增长,现在中亚国家也正在谈论“一带一路”。她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缓减贫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可以通过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带出贫困的泥潭,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建立了四所孔子学院,在中国有三千名留学生。萝扎•奥通巴耶娃对此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拓宽两国的互联互通渠道,增进彼此了解,培养更多的“汉学”专家,从而更好地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

世界目前充满着威胁和挑战,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意味着我们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并不想成为霸权。萝扎•奥通巴耶娃认为,中国比其他国家做出了好得多的回应,表达了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需要,这些论述对中亚国家来说深受打动。

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大的和平稳定剂,她希望中亚国家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共同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