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交流日益频密

发布时间: 2017-12-08 10:51:53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刘璐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南通,一带一路,沿线国,交流

原标题:投资大项目 南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交流日益频密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刘璐)昨天,中天科技传来喜讯,中天科技印度公司今年中标的印度拉贾斯坦邦电力公司RRVPN旧线路带电施工总包项目已进入实地勘测阶段。该项目累计4045公里,合计金额3.7亿元,一举刷新中天科技最大海外单体项目纪录及最大总包工程项目纪录。这成为通商深耕“一带一路”的又一成功案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随着历史车轮的不断前行,南通与“一带一路”之间的缘分日益深厚,交流日益频密。市商务局统计,南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占全市的32%,201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达到98.64亿美元,2017年前10月为9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

历史渊源深,优势凸显

自古以来,南通与“一带一路”便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清末民初,张謇在南通兴办实业,带动了土布、棉籽饼等纺织品及配套产业的发展,掀起了南通商人远赴南洋经商的热潮。张謇创立的南通纺织学校,为国内和南洋纺织界、工业界输送了800多名纺织技术人才。1929年,南通海门企业家董竹君赴菲律宾开设纱厂。1946年,出身于南通纺织世家的李乃炜合资创办了马来西亚第一家纱厂,被尊为“新马纺织业之父”。

当下的南通,凭借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条件,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方面更具优势。在载体平台优势方面,南通拥有5个一类开放口岸、6个国家级开发园区、9个省级开发区、14个跨国跨江合作园区。在“走出去”发展优势方面,全市有外经经营权的企业共91家,居全省设区市之首,去年有5家工程企业海外营业额超1亿美元。在侨乡品牌优势方面,南通是“新侨之乡”,全市在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总数约12万人,遍布全球约12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常住南通的人员有近1000人,南通还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凭借这些优势,南通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将大有可为。

企业“走出去”,兴厂建区

说起印度RRVPN旧线路带电施工总包项目,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智峰语气中无不透露着骄傲:“这是截至目前全球带电施工总包项目中最大的单体招标项目。”

作为国际化战略的先行者,中天科技近年来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以工程建设带动产品输出,目前海外销售已覆盖14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销售额达4.08亿美元。自2008年进入印度市场以来,中天科技打出“供货质量最优、工程交付最佳”的品牌,在整个南亚地区形成广泛的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如今,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建立合作业务关系,共设立3个营销中心和32个代表处,在印度、巴西、印尼、乌兹别克斯坦等投资建立5家境外工厂,目标到2020年建立10个境外工厂,2025年海外营收占集团总营收三分之一。

无独有偶,当中天科技在张开全球海外业务之网时,如皋双马集团投资2.5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购置10万公顷土地,兴建集木材开发、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油脂化工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集聚区。2014年,这一农工贸合作区成为江苏首家省级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对南通企业“走出去”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作为一家专业化大型油脂化工民营企业,如皋双马集团于2006年跨出国门,在印尼投资办厂,利用当地棕榈油资源,就地生产销售硬脂酸、硬化油产品。2008年,企业开始大手笔收购印尼加里曼丹种植园的股份,经营棕榈树种植和棕榈油深加工,获得成本低廉的棕榈油及产品,以稳定国内企业原料来源,增加企业在国际化工行业领域的竞争力。公司副总经理夏捷表示,印尼加里曼丹岛的农工贸合作区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有十多家企业入驻园区,有木材、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发电、棕榈油榨油等项目,年产20万吨的榨油项目明年投产,预计2019年整个合作区项目完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20亿美元。

深化参与度,助力深耕

中天科技、如皋双马等企业境外投资兴厂建区的成功,是近年来南通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度,与沿线国家持续保持良好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工作,建立县(市)区政府考核机制,通过召开开放型经济点评会、“走出去”重点企业座谈会等,强化“走出去”推进工作。市商务局统计,2014-2016年,南通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8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4.71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5.2%和45.02%。3年间,我市新增超千万美元投资项目24个,协议投资额14.46亿美元,是前3年的2倍多。今年1至10月,全市新增境外投资项目41个,中方协议投资11.5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14.5%,跃居全省第三。

“我们要通过务实创新的举措,发挥好规划、引导、服务、促进和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投资合作保驾护航。”市商务局局长李玲表示,“南通将坚持以‘一带―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提升全市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主抓手、产业发展的大平台、创新驱动的助推器、重大改革突破的牵引机,带动全市经济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发展。”

我市将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加快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在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经贸产业合作新高地等措施,助力更多通商深耕、细耕“一带一路”市场,力争到2020年,全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突破15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对外投资每年增长10%以上,争创1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3个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5%,服务外包年均增长30%。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