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一带一路”建设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 2017-12-11 11:05:4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蒋华栋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金融,经贸合作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渣打银行日前发布专题报告称,“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数年中取得了巨大进展,近期发展势头仍然强劲。预计相关项目将在中长期为相关国家及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回报和发展红利。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巨大进步首先体现在与相关国家的贸易领域。2016年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规模高达9260亿美元,相关国家在中国贸易中的比重从2015年的25.3%上升到26.1%,已经超过了欧盟和美国。今年上半年,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规模为5122亿美元,同比上涨13%。报告认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结构突出反映了中国的产业发展升级态势。以2016年为例,在中国对外出口中,电子产品占据主流,汽车和机械产品也超过了劳动力密集型产品。

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正在不断推进人民币作为与相关国家贸易结算货币。在不断提升与21个国家本币互换规模的同时,中国在8个相关国家开设了人民币清算银行。2016年,人民币在与相关国家贸易结算中的比重为13.9%,这意味着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还体现在中国对相关国家的对外投资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相关国家的投资存量规模已经达到1260亿美元,相比于2014年的920亿美元有了大幅上升。与此同时,中国在20多个相关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已经创造了11亿美元的税收,并为当地解决了18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认为,中国与相关国家投资合作上的密切联系不仅反映在投资存量上,也反映在增量上。2016年中国与相关国家新签合同和完工项目规模分别高达1260亿美元、760亿美元,相比于前一年度分别上升了36%和9.7%。

报告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中国产能海外合作的进程,更与相关国家的发展需要高度契合。当前,中国不断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政策“互联互通”,确保“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渣打银行认为,当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更为均衡、汇率预期趋于稳定,预计2018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进一步加速,“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将成为对外投资的首要目标。

报告最后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鼓励金融创新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预计未来开放性金融和商业银行融资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期待未来相关项目能够更多通过股权融资、PPP融资和与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合作等方式,增强倡议项目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