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一带一路”倡议何以赢得国际认同?

发布时间: 2017-12-12 10:13:1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笈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综述,一带一路,国际,认同

中新网上海12月11日电 (王笈 许婧)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0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11日的圆桌会议上,中外学者将目光聚焦到了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谈到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迄今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

“多项国际民意调查的数据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作为全球性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逐步树立,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受访者的认可。”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据其在G20国家中的抽样调查结果,约60%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具有积极意义,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家最为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何以赢得国际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厚“底蕴”令越南国立大学教授郑文定感触颇深,“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不断发展的文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独到之处,在于反映了中国数千年历史中长远发展的规律,让过去的价值交织于现实之中。”

日本京都产业大学教授岑智伟对“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印象深刻。他认为,“‘一带一路’经济有类似于古代丝绸之路经济之处,但与之不同的是,在全球化经济迅速发展的21世纪,‘一带一路’经济可以促进世界稀少资源的最佳分配,对世界经济和福利发展有一定的贡献,更具有现实意义。”

对比海上交通主导的“大航海时代”造成了全球化版图中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发展不平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海陆班列等新型交通工具重新“搭桥”欧亚大陆,更显包容和平衡。“‘一带一路’倡议将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平衡的全球化,”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为了实现这样的全球化,世界应增强对人类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

与会学者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方案”“中国倡议”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他们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中国力量”,为维护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中国作用”,为全球治理和维护国际秩序带来“中国范本”。(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