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将逾10%

发布时间:2017-12-22 09:26:3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赵珊 | 责任编辑:

关键词:旅游,国民经济,贡献率,一带一路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近日在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8年发展预测》。报告指出,今年旅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持续优化,旅游经济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都将超过10%。

中国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入出境市场平稳发展。周末游、自驾游、都市游、乡村游、周边游等细分市场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出境旅游市场增长稳定,入境市场增长近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全面恢复增长通道,全年国际旅游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旅游在外交和港澳台事务工作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WTA)正式成立。中哈旅游年、中澳旅游年、中丹旅游年、中瑞旅游年、中国—东盟旅游年以及一系列高层次国际合作活动成为国家对外交流的亮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中国召开,期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旅游部长会议并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旅游外交在推进全球旅游治理,构建全球旅游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了更加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旅游经济发展有五大利好:一是稳步复苏的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夯实国际旅游市场的经济环境,二是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推动旅游业更平衡、更充分发展,三是旅游业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政策红利将加快释放,四是旅游作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五是旅游作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主力军和新动力作用将更加突出。

报告预计2018年国内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稳定增长,入境旅游平稳发展,旅游投资维持高位,旅游就业稳步增加。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有望超过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预计突破6万亿元。旅游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新解决旅游就业100万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